全球首套同類鐵路! 中國時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組裝完成 北京到上海只需 2.5 小時

| 徐慧兒 | 21-07-2021 16:14 | |
全球首套同類鐵路! 中國時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組裝完成  北京到上海只需 2.5 小時

7 月 20 日,由中國中車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列車成功在青島組裝完成。此列車乃是配上全球首套時速高達 600 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意味著中國在高速磁浮技術上的成功。樣板車完成組裝後便可進入試運行階段。此系統早於 2016 年開始研發、並在去年 6 月進行了首次的單卡車廂試行。整個列車共由 5 節車廂組成,採用「車抱軌」的運行結構,安全可靠。

  • 中國自主研發的時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組裝完成
  • 全球首套時速高達 600 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
  • 整個列車共由 5 節車廂組成,採用「車抱軌」的運行結構

這套由中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研究了 5 年,成功提升列車的速度至 600 公里、亦更適應複雜的環境,實現了系統集成、車輛、牽引供電、運控通信、線路軌道等多項工程化技術的突破。原本從北京到上海乘坐高鐵需時 5 小時,但此列車則可將時間大減一半至約 2.5 小時。

此款列車採用先進激光復合焊和碳纖維技術,研製出可在超高速氣密承載要求的輕質高強度車體;車型上作出改變以解決超高速條件下所面對的氣動學問題。此外,系統中具有懸浮導向和測速定位裝置,精準度已達至國際水平。

同時,系統突破了場景和複雜環境適應性技術的樽頸,使列車可以應用於多個場景,無論是駛經江河隧道、高寒、高溫高濕等複雜地理氣候環境也游刃有餘。技術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電磁吸力使列車懸浮於軌道,從而達至無接觸運行。

時速 600 公里高速磁浮可謂現時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使用「車抱軌」的運行結構,牽引供電系統佈置在地面,根據列車位置分段供電,每個分區只會有一節列車運行,基本上可避免後車追撞的問題。而新列車的車廂空間寬敞,加上行駛中不會與軌道發生接觸,無輪軌磨耗問題,需要保護維修的時間長,合乎經濟效益。

接下來將進行更多的路線測試,並在未來幾年評估列車工程的可行性。總工程師預計可在 5-10 年內投入使用。

【相關報道】國內新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列車亮相  預期行駛速度目標逾 600km/h【下一頁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香港磁浮列車】中國研究 2 條磁浮列車線方案 廣深磁浮未來或接入香港九龍站【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央視新聞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