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現超級抗體!能有效對抗多種變種新冠病毒!

| 何兆洋 | 21-07-2021 15:08 | |
美國發現超級抗體!能有效對抗多種變種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時,期間新冠病毒多次變種,讓人憂慮疫苗功效減弱。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團隊,成功發現可對抗新冠病毒與其他類似冠狀病毒的「超級抗體」,可望對研發新款疫苗及療法提供助益。

  • 研究團隊成功發現可對抗新冠病毒與其他類似冠狀病毒的「超級抗體」
  • 可預防所有新冠肺炎的感染,並治癒感染任何病毒株的患者
  • S2H97 將有助於開發疫苗、治療方法

【相關報道】

相關研究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中心生化學家 Tyler Starr 領導的研究團隊,試驗 12 種抗體後,發現一種「S2H97」抗體能夠防止新冠變種病毒株與其他乙型冠狀病毒屬支系 B(Sarbecovirus)傳播,在實驗室試管與倉鼠體內的試驗都獲得良好效果。目前已知的乙型冠狀病毒屬支 系B 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與新冠病毒等。

「S2H97」抗體的目標是受體結合域中先前看不到且隱蔽的區域,僅會在新冠病毒試圖感染細胞時出現。該區域為病毒的關鍵部分,不會因為任何突變消失。因此「S2H97」抗體被視為一種「超級抗體」,可預防所有新冠肺炎的感染,並治癒感染任何病毒株的患者。Tyler Starr 指出,分子瞄準該結合域將可有效抵禦許多病毒,有朝一日也許能應用於泛乙型冠狀病毒屬支系 B 疫苗。

研究中的其他 11 種抗體也能有效對抗多種病毒,但只要抗體針對原始的新冠病毒株(SARS-CoV-2)越精準、有效,就代表它能中和的病毒結合域範圍越小,像「S2H97」這樣能使多種病毒失效的抗體針對的則是那些在病毒進化之後,依舊不會改變的關鍵結合域部分。

加拿大薩省大學病毒學家 Arinjay Banerjee 表示,S2H97 將有助於開發疫苗、治療方法,讓人類做好準備對抗下一種人畜傳染的冠狀病毒。

【相關報道】

其他熱門影片

Source:natur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