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復必泰打一針勝科興兩針 抗體水平高 9 倍

| 何兆洋 | 16-07-2021 16:33 | |
【港大研究】復必泰打一針勝科興兩針  抗體水平高 9 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時,在香港可以選擇的疫苗分別有復必泰和科興,相關的研究亦愈來愈多。港大公共衞生學院一項抗體研究發現,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平均抗體水平,較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者高約 9 倍;其中打一針復必泰的抗體水平,已比起打兩針科興高。

  • 研究人員發現接種復必泰疫苗者,在完成第一針後的抗體水平明顯上升,完成第二針後的水平再進一步上升
  • 接種科興疫苗者,在打第一針後的抗體水平很低,至完成兩針後的抗體水平才升至中等水平
  • 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平均抗體水平,較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者高約 9 倍

【相關報道】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於於《刺針微生物》發表研究結果,該研究由港大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高本恩領導,招募了 1,442 名醫護人員作有關研究,利用兩種方法包括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及溶斑減少中和抗體測試(PRNT),分析抗體黏附病毒和抗體阻止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團隊初步完成當中 93 人的分析,其中 63 人接種復必泰,平均年齡為 37 歲;30 人接種科興,平均年齡為 47 歲。研究人員發現接種復必泰疫苗者,在完成第一針後的抗體水平明顯上升,完成第二針後的水平再進一步上升;而接種科興疫苗者,在打第一針後的抗體水平很低,至完成兩針後的抗體水平才升至中等水平。

團隊再在做溶斑減少中和抗體測試(PRNT)的接種者中,抽取 24 人作分析,兩款疫苗各佔一半,發現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者,一個月後的平均抗體水平達 269,比完成接種兩劑科興者的 27 高約 9 倍;且打一針復必泰已有 49,而只打一針科興的平均抗體水平只有 7。

其他熱門影片

團隊表示,今次研究顯示兩款疫苗的效用有顯著差異,但研究未有分析 T 細胞和 ADCC 的免疫反應。團隊未來研究或會檢視提升抗體水平的策略,以及接種滅活疫苗人士的臨床保護,包括考慮接種加強劑。

【相關報道】

Source:thelanc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