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研究】酒精與癌症有密切關係 輕量飲酒會提高致癌風險

| 徐慧兒 | 16-07-2021 15:35 | |
【世衛研究】酒精與癌症有密切關係  輕量飲酒會提高致癌風險

不少人閒時也會淺嘗一兩小杯酒,但據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最新的研究顯示,酒精與增加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有明顯關係,當中包括:乳癌、結腸癌和口腔癌等。即使是輕至中度飲酒人士(指每日最多兩杯),患癌的風險也明顯增加。研究結果已刊登於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之中。

  • 最新研究發現酒精與患上多種癌症有直接關係
  • 即使輕可中度飲酒,也明顯增加了患癌風險
  • 女士每日如飲一杯紅酒,便會提升 6% 患上乳癌的機率

是次的研究是透過全球各地飲酒人數、酒精銷售數字及癌症病患的病理資料作分析,結果顯示於 2020 年,有 741,000 名癌症患者的發病原因與酒精有關,當中有 26% 的人士患上食道癌、21% 患上肝癌、13% 患上乳癌和其他癌症。據撰寫研究報告的博士 Dr.Jügen Rehm 表示,現時全球對飲用酒精而患上癌症的警覺性不足,不過事實上攝取酒精便會提高患癌風險。他舉例女性每日飲用一杯紅酒的話,便會提升患乳癌的機會率 6%。他希望是次的研究可以提高大眾對攝取酒精與患癌風險的意識,因近年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地飲酒的比例也有上升的跡象。

研究團隊的另一博士 Dr. Kevin Shield 指出,酒精以不同方式引發人體內的癌細胞。酒精會削弱人體 DNA 的修復能力,長久下來便會使患癌的機率上升。此外,其他引發癌症的原因包括長期飲酒導致肝硬化、酒精導致性激素失調而引致乳腺癌、酒精更可加快人體吸收香煙中的致癌物質,所以吸煙者患癌的風險亦會隨之而增加。

是次的研究結果是目前世界上首次有研究發現輕至中度飲酒也會有患癌風險,可見各國現有的政策未能重視酒精引致患癌的危害性。因此,Dr.Jügen Rehm 建議提高酒類稅收,以反映出酒精對身體的危害。同時,應限制酒類銷售、提高酒類的價格,也可在酒精飲料的標籤上列出飲酒有損健康等提醒字句,以減低人們飲酒的次數。

【相關報道】台大團隊成功研究 AI 辨識甲狀腺腫瘤  惡性腫瘤辨識率達 100%【下一頁

【相關報道】理大研發仿生納米片 可偽裝成癌細胞殺腫瘤【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SciTechDaily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