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學設計環保廁所 大便可「挖」虛擬貨幣

| 何兆洋 | 14-07-2021 12:21 | |
南韓大學設計環保廁所  大便可「挖」虛擬貨幣

近年科技其中一個熱門話題,虛擬貨幣必佔一席位,除了直接炒買,也有人熱衷「挖礦」。早前南韓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UNIST , Uls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便推出了一款環保廁所,最特別是使用後,可獲得虛擬貨幣,當累積了一定數量後,還可用來買飲品、食物。

  • 南韓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推出了一款環保廁所
  • 微生物會將糞便分解成甲烷,為校內建築的瓦斯爐、熱水壺等提供動力
  • 每個使用環保廁所的人每天賺取 10 Ggool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學院(UNIST)與城市環境工程教授趙在文(Cho Jae-weon)設計了一個與實驗室相連的環保廁所,使用糞便製造出替代性能源和肥料。

該環保廁所內設計了一款名為 BeeVi 馬桶,使用者只要結束使用後,糞便就會被真空幫浦送往地下水箱,以減少用水量,而地下水箱的微生物則會將糞便分解成甲烷,為校內建築的瓦斯爐、熱水壺等提供動力。

周教授表示跳脫框架思考,就會發現糞便有利用價值,糞便在生態循環中能製造能量和肥料。他解釋一個人每天排便約 500 克,可轉化為 50 升甲烷氣體,製造 0.5 度電的電力或用於驅動汽車前行約 1.2 公里。

周教授同時還設計了一種名為 Ggool(韓語「蜂蜜」的意思)的虛擬貨幣,讓每個使用環保廁所的人每天賺取 10 Ggool。該貨幣能在校園內購買商品,諸如現煮咖啡、泡麵、水果和書籍。只要在商店挑選自己想要的產品,掃描 QR Code 就能用 Ggool 支付。校內學生使用後也因此改觀:「我以前覺得糞便很髒,但現在認為它是很有價值的寶物。我甚至在吃飯時談論糞便,考慮拿虛擬幣買什麼書。」

南韓大學設計環保廁所  大便可「挖」虛擬貨幣

【相關報道】

Source:路透社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