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派消費券】登記電子消費券背後的玄機

| 方保僑 | 14-07-2021 17:23 | |
【政府派消費券】登記電子消費券背後的玄機

香港政府推出總值港幣 360 億的電子消費券,於 7 月 4 日正式接受登記,網站早上 6 時起已經正式運作,市民可以透過香港政府推出的網上個人身份認證系統「智方便」,或者利用網站沒有「智方便」用戶進入網站登記。

當日早上便已經有超過萬人在網上排隊,9 時後,輪候人數越來越多,最高峰期甚至超過 30 萬人在等候,不過留意到原來使用沒有「智方便」登記,上午九時後幾乎完全毋須輪候便可以進行登記,而且過程順暢,整個登記程序大概只需 5 分鐘便完成,反而使用「智方便」登記的網上人龍越來越長,何解?

【精選文章】SHOPLINE、Alipay 藉消費券吸納中小商戶


據了解,截至上星期全港「智方便」用戶雖然只有 500,000 左右,但是有市民或希望更方便快捷地申請電子消費券,所以便同時申請使用「智方便」,加上有部份用戶並不清楚「智方便」有什麼用途,只是隨便按下按鈕等待登記,因而引致網上「塞車」。我留意到在中午過後,政府將電子消費券登記網站的「智方便」和沒有「智方便」的按鈕上下對調了,下午時分「智方便」的網上人龍便開始有舒緩的跡象。

網上排隊系統雖然可以解決部份用戶在進入系統時,當系統容量不足時,仍然可以讓他們在等候區輪候進入網站,而不會出現不能接駁伺服器的情況,但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增加登記系統的容量,以及在設計網頁時利用更清晰的指引,令到用戶不會在登記時停留太久,造成網站塞車的現象。

【精選文章】正式起航 鴻蒙的前景

我相信是次派發電子消費券對香港政府而言,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因為全香港差不多八成市民需要登記同一個網站索取電子消費券,可謂是香港首次,所以不論是網站的設計、伺服器的容量、網上排隊系統的安排、如何認證市民身份等等,都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經過如此大型的登記活動之後,我相信包括香港政府及其他支付工具供應商,可以從中汲取經驗,以致下次不論是「派錢」活動、或是派電子消費券也好,都可以有更加妥善的安排。

其他熱門影片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