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發出便攜式新冠病毒偵測器 僅靠呼吸便能驗出無症狀患者

| 徐慧兒 | 12-07-2021 16:00 | |
澳洲研發出便攜式新冠病毒偵測器  僅靠呼吸便能驗出無症狀患者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有一年半之久,近日多國更爆出變種病毒,加上新冠病毒中有不少無症狀患者,所以較難完全控制疫情。近日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與一間初創的醫療公司 Soterius 合作,共同研發一款便攜式新冠肺炎病毒偵測器。此病毒偵測器比一般八達通還要細,內有奈米感應器,只靠呼吸便可於一分鐘內偵測出新冠病毒,而且也可偵測到無症狀患者,非常方便實用。

  • 新冠肺炎有不少病患為無症狀患者
  • 澳洲有大學與初創公司共同研發出便攜式病毒偵測器
  • 偵測器內配有奈米感應器,只靠呼吸便能檢測出有否帶有新冠病毒

這款便攜式新冠病毒偵測器內的奈米感應器,只要偵測到部分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便能在短短一分鐘內辦別出有沒有新冠患者。由於偵測器使用生物感應原理,所以可以大大減低錯別率。偵測器可以配上鑰匙扣掛在隨身物品上。用家只要將偵測器在安裝了在公共場所出入口的壁掛式「讀卡器」拍一下,便可快速地為進出人士檢測有否感染病毒。此外,更可配會手機 App 進行記錄,一旦偵測出被感染人士也可通知衛生部門。

初創公司 Soterius 的創辦人 Dr. Alasdair Wood表示,現有的病毒檢測裝置體積太大且費電,所以想到設計出一款與鎖匙圈差不多大小的病毒檢測裝置,方便民眾隨身攜帶。而且研究團隊所研發的奈米科技感應器不單可以偵測到新冠病毒、變種新冠病毒等,現正研究偵測出如流感病毒、中東呼吸道症候群病毒(MERS)等 8 種不同病毒,日後可以更新程式以便驗出更多病毒。

此裝置預計可於 2022 年正式上市,望可在醫療機構內普及使用這款偵測器。由於短期內人們也需與新冠病毒共存,所以研發出快速檢測工具可避免再發生大規模感染。

【相關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製造或使用偽冒安心出行 App 可能違法【下一頁

其他熱門影片

【相關報道】【新冠疫苗】BioNTech 防 Delta 變種病毒肆虐  申請緊急使用第三劑加強劑【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Scitech Daily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