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強個人資料規管 禁手機 App 過度收集個人信息

| 徐慧兒 | 08-07-2021 13:42 | |
深圳加強個人資料規管  禁手機 App 過度收集個人信息

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早前已兩度批評部分手機 Apps,過度收集非必要的用戶資料。在 7 月 5 日舉行的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規發布會中宣布,為保護個人信息,禁止強制使用人臉識別等生物識別數據。同時亦會重罰利用大數據分析對不同客戶作不同定價的「殺熟」行為,違例者將面臨最高 5,000 萬元人民幣罰款,成為全國首個推行相關法規的試點城市。

  • 中國網信辦曾兩度批評部分手機 Apps,過度收集非必要的用戶資料
  • 深圳收加強對收集和使用個人數據的規管
  • 成為全國首個推行相關法規的試點城巿

隨著互聯網技術普及化,收集大數據已成為發展經濟的重要資源。在內地,指紋識別、人臉識別、虹膜識別也是市民日常使用手機或進行電子支付時所需的數據。不過這些具生物識別功能的數據具有唯一性、終身性、不可更改性,一旦洩漏的話,將會造成較一般個人數據更為嚴重的後果。因此,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將會加強規範《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禁止 Apps 過度收集個人信息或強制用戶授權。

修定的條例中,對處理生物識別數據作出更嚴格的規定,除了在收集生物識別數據不能替代的情況下,正常應該提供其他非生物識別數據的替代方案供用戶選擇。同時,在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或索取用戶授權時,必需明確地告知用戶收會被收集資料並獲得同意後才能收集;亦必須提供撤回授權的途徑。如果用戶撤回授權時,不得對其作出不合理的使用限制。

而未滿 14 歲的未成年者的個人數據則會視為敏感個人數據,收集其資料前要先徵得其監護人明示同意外,也不能向其進行個性化推薦。

另外,條例更特別列明不得對舊用戶在購買相同商品或服務時,定價比新用戶高的「大數據殺熟」行為,以確個數據公平競爭原則。有關條例將於 2022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

【相關報道】滴滴出行 App 遭中國監管機構下架  被指嚴重違法收集使用個人信息【下一頁

【相關報道】淘寶網遭網絡爬蟲軟件入侵  盜取 11 億客戶個人資料【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新浪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