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波蘭患者移植健康人士糞便 僅 2 天治愈相關症狀

| 何兆洋 | 08-07-2021 13:18 | |
【新冠肺炎】波蘭患者移植健康人士糞便  僅 2 天治愈相關症狀

新冠肺炎已肆虐全球好一段時間,各國醫療團隊都積極研究各種治療方案及藥物。早前波蘭一家醫院意外發現,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糞便移植後,患者的肺炎相關症狀竟然迅速消失。

  • 波蘭一家醫院接收了 80 歲和 19 歲患者各一名,他們都感染了艱難梭狀桿菌,出現嚴重的腹瀉病狀
  • 他們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糞便移植後,患者的肺炎相關症狀竟然迅速消失
  • 或許可以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免疫調節策略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波蘭一家醫院接收了 80 歲和 19 歲患者各一名,他們都感染了艱難梭狀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出現嚴重的腹瀉病狀,因此院方決定對他們進行糞便移植治療。具體方法是透過轉移健康捐贈者的的腸道菌叢到病人身上,幫助其腸道內的菌落恢復平衡,可透過灌腸、胃喉或口服膠囊方式施行,能夠有效幫助受到艱難梭狀桿菌感染的病人。

治療後發現,醫生發現這名 80 歲的男性患者除了反覆出現的艱難梭狀桿菌感染症狀,還有肺炎和敗血症,院方在給予他瑞德西偉、輸入具新冠抗體的血漿與糞便移植等治療方式之後,僅僅過了 2 天,他的新冠肺炎症狀全數消失,病情也沒有繼續惡化。

另一名 19 歲的男性患者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而在接受抗生素與糞便移植 15 小時之後,他雖先是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檢測後出現陽性確診,但除了之後又有 2 次發燒外,他的新冠肺炎症狀沒有經過其他治療就自己痊癒。

研究人員認為,從以上 2 個案裡可以得出結論,糞便移植在新冠肺炎療程上使用似乎是安全的,他們都只表現出輕症,有可能是因為糞便移植,在免疫系統相互作用下,減輕了新冠肺炎徵狀。

雖然目前只有兩個個案,難以推斷出「糞便移植能治療新冠肺炎」的結論,但這項發現或許可以表明,控制腸道微菌叢,或許可以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免疫調節策略。過去已經有一些研究指出,腸道菌叢可以影響呼吸系統,進而或許可以提高肺部對肺炎的抵抗力。研究團隊也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希望確定糞便移植是否真的能夠幫助阻止新冠肺炎病程演變。

【相關報道】

Source:science aler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