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貨機械人Roxo登陸日本 FedEx:屬展示非測試

| 陳裕邦 | 07-07-2021 16:15 | |
送貨機械人Roxo登陸日本  FedEx:屬展示非測試

【e-zone 專訊】自動化科技無疑是全球物流業的新出路。經過多年測試的 FedEx 自動送貨機械人 Roxo(上圖),早前首次登陸東南亞地區,並選擇日本亮相。該公司強調這是產品「原型」展示,而非實際運作測試。FedEx 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裴佳華(Kawal Preet)認為,未來世界會處於混合的經濟發展模式,數碼世界下智能手機成為經濟發展的重心,也在肺炎經濟下帶領整個世界持續運作。她指出目前該公司的物流網絡,在微軟提供的雲端服務為基礎下,不斷引入創新元素。而選定日本東京作為首個試點之一,原因是當地已有成熟自動化與無人科技的發展經驗,但未來尚需要在當地經歷多次展示,與更多服務商研究營運方案,才能完整回應當地的社區運作與法例需求。

  • 曾踏足美國杜拜
  • 解決最後一里挑戰

由於 Roxo 能夠同時做到同日送貨,零接觸與低污染等的新世代需求,能夠為市場帶來很多未知的新機會,更能針對日本目前以年長人士為主的經濟體系,令不同人士打破限制,更容易接觸消費網絡。該公司認為未來最後一里的物流科技會由無人與自動化技術帶動成長,除日本以外,Roxo 更早已在美國市場多個地點,與另一中東重鎮,阿聯酋杜拜作展示。FedEx Express 資訊科技部董事總經理 Prashant Menon 認為,Roxo 主要目標是覆蓋指定小範圍點到點的物流服務,更要在設計上融入社區。該機械人能夠在道路自行移動,辨識路人、交通燈,甚至上落不平路面。他相信 Roxo 能夠減少路面上大型貨車的數目,交通暢通自然令物流業更有預算,滿足客戶期望與提升體驗。

Roxo 在設計上,每次運送行走距離最多為 3 至 5 英里(約 4.82 至 8.04 公里),能夠最多載貨 45 公斤(約 100 磅),因為考慮到辨識障礙物與其他營運問題,其行走時速只在 10 至 12 公里,所以只為解決最後一里物理挑戰而生。Menon 指出該系統設有人工智能與機械學習機制,就算日後進入不同的市場,也能藉日常營運「自我完善」,該小型物流車亦設有高水平的保安規格,讓無人貨運時安全管理貴重物品。

【相關文章】自動配對服務商 改善地區物流體驗
【相關文章】物流無人機報告 中國追趕歐美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