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Lambda 變種病毒現不尋常突變 傳染力或比 Delta 更強?

| 徐慧兒 | 06-07-2021 12:19 | |
【新冠病毒】Lambda 變種病毒現不尋常突變  傳染力或比 Delta 更強?

新冠肺炎疫情仍於全球肆虐,繼早前出現並蔓延至多國的 Delta 新冠變種病毒後,上月被世界衞生組織 WHO 列為「令人關注變種病毒」的 Lambda 新冠變種病毒亦已蔓延至全球  27 個國家。衛生專家認為病毒出現不尋常突變,且具更強傳播力。

  • 新冠肺炎疫情仍於全球肆虐
  • Lambda 變種病毒已蔓延至全球  27 個國家
  • 專家認為病毒已出現不尋常突變且具強傳播力

Lambda 變種病毒是第 7 種被世衛列為「令人關注變種病毒」,於去年底首次在秘魯發現。據世衛數據顯示,秘魯是全球新冠病毒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當地 5、6 月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 82% 患者染上的是 Lambda 變種病毒,而在其鄰國智利的新增確診個案中,涉及 Lambda 變種病毒也佔了三分一。

【相關報道】養和研究指打復必泰抗體較高  2 人接種科興未能驗出抗體【下一頁

據秘魯首都利馬一名微生物學家表示,在去年年底剛剛發現此變種病毒時,每 200 宗個案中只有 1 案涉及 Lambda 變種病毒,但到今年 3 月時,已有一半的確診患者染上該變種病毒,現時更有高達 80% 的患者涉及該變種病毒。由此可見,感染 Lambda 變種病毒的個案有大幅上升現象,推測其傳播力較其他變種病毒高。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南非愛滋病患者確診  體內新冠病毒突變 32 次【下一頁

同時,此變種病毒亦已蔓延至英國,英國的衛生專家發現 Lambda 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出現「不尋常突變」。不過現時仍缺乏基因序列,所以有待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這種變種病毒具有更強傳播力,以及是否與「不尋常突變」有關。同時強調現時暫無證據顯示 Lambda 變種病毒可引起更嚴重的病徵或降低疫苗效用。

不過,智利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已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人士,對 Lambda 變種病毒不能產生有效抗體,認為此與病毒「不尋常突變」有關。

其他精選影片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ttoda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