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倡修訂《私隱條例》起底刑事化 消息 : FB Twitter Google 警告或停止香港服務

| 何兆洋 | 05-07-2021 21:09 | |
港府倡修訂《私隱條例》起底刑事化 消息 : FB Twitter Google 警告或停止香港服務

早前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表態,為打撃「起底」活動,建議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新增的刑事調查、檢控及執法權。《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指 Facebook、Twitter 及 Google 皆警告香港政府,如執意修訂條例,它們可能會停止在香港提供服務。

  • 政府早前公布計劃修訂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將起底刑事化,違者最高罰款 100 萬元及監禁 5 年
  • Facebook、Twitter 及 Google 警告香港政府,如執意修訂條例,它們可能會停止在香港提供服務
  • 私隱專員公署聲稱修正案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並明確規定了違法行為的範圍

【相關報道】

為打擊「起底」活動,政府早前公布計劃修訂就《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將起底刑事化,違者最高罰款 100 萬元及監禁 5 年。消息指,政府最快於 7 月向立會提交草案,料 9 月恢復二讀。

對 Facebook 等跨國公司而言,修訂條例或增加企業與員工面對刑事調查及被起訴的風險。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於 6 月 25 日在一封信函中表示:「避免的方法,就是停止投資及撤出香港。」報道指,亞洲互聯網聯盟董事總經理 Jeff Penn 在致香港個人資料隱私專員的一封信中表示,雖然他的團體及其成員反對「起底」,但擬議的修正案措辭模糊,容易讓公司及其員工面臨法律風險。聯盟建議考應明確界定的違規範圍,並要求召開視像會議討論。


報道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已承認該已收到這封信。專員發言人回應,自 2019 年以來,政府已經處理了數千宗這類案件,調查顯示公眾強烈支持採取額外措施,制止「起底」行為。發言人又聲稱修正案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並明確規定了違法行為的範圍,所以反對修訂條例會影響外國投資的說法。

對於此事,Facebook、Twitter 及 Google 均拒絕回應,只承認聯盟發出了這封信。分析認為香港人口雖然不多,但作為金融中心,信息自由是一個關鍵因素。科技巨頭公司會有更多疑慮,並考慮遷往其他商業環境友好的城市。

【相關報道】

Source:華爾街日報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