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AI 戰爭初現! 以色列出動「無人機蜂群」攻擊哈瑪斯

| 何兆洋 | 06-07-2021 11:00 | |
全球 AI 戰爭初現!  以色列出動「無人機蜂群」攻擊哈瑪斯

不少科幻戰爭電影都涉及 AI 人工智能元素,時至今日,這不再只是想像。以色列國防軍(IDF)5 月中空襲加沙走廊時,利用無人機蜂群來定位,辨識並攻擊哈瑪斯武裝分子。這是全球首見無人機蜂群參與實戰,也被喻為是世上第一場「人工智能(AI)戰爭」。

  • 以色列國防軍(IDF)5 月中空襲加沙走廊時,利用無人機蜂群來定位,辨識並攻擊哈瑪斯武裝分子
  • AI 挫敗了哈瑪斯進行的突擊隊滲透行動、埋設路邊炸彈、反坦克導彈伏擊和狙擊手戰術
  • 以色列的 AI 系統可以引導指揮無人機,幾分鐘內在複雜地區確定敵方位置、指示目標、讓指揮所評估目標、打擊選定的目標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以色列國防軍過去 2 年來,大量應用 AI 人工智能,以尋找哈瑪斯據點,或摧毀火箭發射地點。由於人工智慧技術分析資訊的速度遠遠超過人類,因此能大幅縮短戰爭時間。

5 月 6 日以巴衝突爆發,「尋找與摧毀」(S&D)連隊迅速成為第一個在戰鬥中操作無人機蜂群的軍事單位。據稱,幾天之內戰果驚人,這支新作戰單位利用無人機蜂群、精確武器和 C4I(指揮、控制、通訊、電腦、情報的英文縮寫)綜合電子訊息系統,完成了 30 多項任務,摧毀了邊界外數公里的幾十個敵方目標,挫敗了哈瑪斯進行的突擊隊滲透行動、埋設路邊炸彈、反坦克導彈伏擊和狙擊手戰術。

以色列此次投入實戰的軍用無人機,可用於陸地和海上的監視和偵察任務,由電力推進。這種微型無人機可以在 3600 米高度飛行,而且可以在大風,大雨當中正常飛行,續航時間為 75 分鐘,作戰半徑 10 公里,可以掛載 3 公斤彈藥。以色列的 AI 系統可以引導指揮一群這樣的無人機,幾分鐘內在複雜地區確定敵方位置、指示目標、讓指揮所評估目標、打擊選定的目標,病進行戰鬥損傷評估(BDA)。

聯合國裁軍研究所 Arthur Holland 表示:「有朝一日大規模的靈活智能蜂群將能夠在戰爭中發揮顛覆性作用,在自主武器和戰爭中機器對機器合作的發展上,再上一層樓。」

【相關報道】

Source:newscientis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