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爭議】中國科學家成功讓雄性老鼠懷孕產子 引發倫理爭議 論文最終下架

| 何兆洋 | 03-07-2021 23:31 | |
【超級爭議】中國科學家成功讓雄性老鼠懷孕產子 引發倫理爭議  論文最終下架

在自然界絕大部份動物都是雌性懷孕,有中國科學家 6 月曾發布研究成果,表示成功讓雄性老鼠懷孕並產下幼鼠,打破自然界規律,隨即引起關注和爭議。論文作者因此決定自己撤回文章,並已提交撤稿請求。

  • 有中國科學家 6 月初發布研究成果,表示成功讓雄性老鼠懷孕並產下幼鼠
  • 研究團隊在實驗中先將雄鼠和雌鼠背靠背連接成「連體鼠」,以血液交換給予雄性大鼠雌性微環境,再為雄鼠移植子宮並植入胚胎
  • 不少人提出「公鼠懷孕」背後的實驗動物代價太大,且實驗價值低,質疑該實驗不符合倫理規範

【相關報道】

這項研究成果 6 月 10 日於 BioRxiv 期刊預印本公布,但尚未正式發表,亦未經同行評議。為了不想讓不必要的爭議擴大,經慎重考慮,論文作者決定向 BioRxiv 提交撤稿請求。

據悉,研究團隊在實驗中先將雄鼠和雌鼠背靠背連接成「連體鼠」,以血液交換給予雄性大鼠雌性微環境,再為雄鼠移植子宮並植入胚胎,最後在雄鼠體內發育並剖產出 10 隻幼鼠。

該實驗發布後,不少人提出「公鼠懷孕」背後的實驗動物代價太大,且實驗價值低,質疑該實驗不符合倫理規範。

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張榮佳在國外學術交流平台 PubPeer 發表聲明解釋,原以為上述研究只是科學調查,研究團隊為了好奇而做實驗,未料到會引起如此多的非科學回饋。他希望外界「不要將本次研究與人類聯繫起來」,強調兩者完全不同,包括老鼠可近親繁殖、有兩個子宮以及後肢對缺血有很強的抵抗力,而人類並無上述基礎。

張榮佳稱,上述實驗也表明現階段男性懷孕在人類身上不可行,因為研究發現「只有接觸到懷孕血液的雄性異種動物才有可能懷孕」,而且成功率非常低。針對動物倫理,張榮佳則指「我們有自己的規則」,並可概括為兩點,包括盡量減少使用動物的數量,以及盡可能減少動物的痛苦。他表示,手術階段使用的老鼠數量減少了 60 隻;所有手術均在麻醉狀態下進行,分娩時也採用剖腹產;在整個實驗過程中,動物均未出現尖叫等疼痛症狀。

張榮佳又稱,研究團隊花費多年才完成論文,所做工作都是出於個人興趣和好奇心。有關論文尚未通過同行評審,將預印本的結論與科學事實等同誇大是不恰當的,請外界謹慎使用預印論文,不要將非科學因素帶入科學研究。

【相關報道】

Source:cnbeta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