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車路事】Go Kart 快感電動化 實試 MINI Electric

| 沈穎廉 | 29-06-2021 23:46 | |
【e+車路事】Go Kart 快感電動化  實試 MINI Electric

電動車選擇越來越多,再不是 Tesla 獨霸市場,而男女老幼都熟悉的 MINI 品牌,亦已經推出了電動車 MINI Electric。香港 MINI 迷等了又等,如今首度來港的 MINI Electric,已是 facelift 版本,車頭鬼面罩轉用最新的家族 family look,大大個黑色框框好易認。玩得 MINI,自然是追求它的 Go Kart 感覺,今次試駕的 MINI Electric,保留傳統敏捷爽快玩味,但對不少準電車買家來說,或者會卻步。
 

  • MINI Electric 首度來港,一換一價由 $329,800 起
  • 設有動力回收系統,以增加電池續航力
  • 電動版 MINI 依然保持其 Go Kart 駕駛特性

何解?想買電動車,多少會留意電池續航力數字,這部 MINI Electric 採用 32.6kWh 電池,續航力根據 WLTP 標準計,只提供 203 至 234 公里航程。這個續航力數字,不但比類近價位的 Tesla Model 3 遠低(Standard Range 為 448 公里),亦比兩大韓國車廠的入門級電動 SUV 為低。雖說香港的車主,每天的行程不會太遠,但若果居所或辦公室的車位無法提供穩定的充電設施,而要靠車主專程走到各大小充電站排隊充電的話,這個續航力數字的確令人擔心。至於充電時間方面,官方數字顯示,以標準充電方式,只需 2.5 小時就能充滿 80% 電;使用 DC 快速充電,只需 36 分鐘。

續航力不高又如何?

不過,如前言所說,玩得 MINI,自然是追求它的 Go Kart 感覺吧!相信車廠也注意到這點,因此沒有為 MINI Electric 配上更大容量的電池,避免增加車身重量,減低其靈活性及車內空間。客觀看,203 至 234 公里的續航力,即使打上 8 折,也有 160 多公里,如住村屋可以安裝自家充電設施,當成為電話每天或隔天充電,也很得通。

記者運氣差,試車當天遇上大雨,無法激進地試盡 MINI Electric 的極限,卻因此而可以「細味」此車的多功能及細節位,例如是中控台的氣氛燈、電子錶板、全新軚環的功能按鍵等。天有不測之風雲,也讓記者有時間觀賞 MINI Electric 的外觀,它跟電油版 MINI Cooper S 外形幾近相同,不過仔細看,還是會找到一些「電車」基因,例如黃色的側鏡、車尾黃色的 E 字徽章,還有以英式三腳插頭作設計概念的車鈴。

如果有撥片的話……

即使雨天試車,也能夠盡情體驗動力回收系統(Brake Energy Recuperation)。此功能設有 2 段供調校,分別為高回收及低回收,前者會將較多減速時的動能轉化成電量,增加續航力,當駕駛者「收電門」時,車子的減速反應會很明顯,就像落了迫力一樣;後者所回收的電量則較少,當駕駛者「收電門」時,車子仍會像傳統電油車般順滑地滑行。若要體驗電動車的特色,當然要用高回收的模式,除了實際上可增加續航力之外,也可做到 one pedal 的效果,即單靠一個電門踏板,同時做到加速及減速的效果。但如果閣下是電車新手,又或者乘客不適應電動車那種加速快減速急的感覺,就建議用上低回收的模式了。事實上,這類動能回收功能,在其他品牌的電動車也可找到,而令記者留下較深刻印象的,是 Hyundai 的 KONA Electric,車廠加設軚盤撥片讓駕駛者控制回電強弱度,操作就像「+/-波」拖波一樣,非常「就手」。若 MINI Electric 也能將回收系統變成以撥片操作,相信吸引力會更高。

雖是電動車,MINI Electric 也提供多種 drive mode 讓大家選擇,要激進的,自然要選擇 Sport Mode,其瞬間加速感最強,但跟 Tesla 相比,其「彈射」力度依然未夠嚇人。另有慳電的 Green+ 模式,除了限制了馬力,也會將冷氣系統減弱甚或關掉,以保留更多的電力。順帶也提提此車的馬力,有 184 匹;峰值扭力有 270Nm,0 至 100km/h 需時 7.3 秒,不算亮眼但在城市行駛絕對夠用。

最後,當然要講講價錢,標準版 MINI Electric 售 $464,570 起,一換一價為 $329,800。另有較配備更完善的 MINI ELECTRIC Yours Edition,售 $567,770 起,一換一售價為 $377,800 起。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