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和研究指打復必泰抗體較高 2 人接種科興未能驗出抗體

| 何兆洋 | 29-06-2021 21:02 | |
養和研究指打復必泰抗體較高  2 人接種科興未能驗出抗體

香港接種新冠疫苗計劃已展開了一段時間,目前巿民可以選擇的,分別有德國藥廠 BioNTech 復必泰和中國科興 Sinovac。早前養和醫院進行了一項研究,經檢驗後發現接種首劑復必泰後,逾 99% 人產生 S 蛋白 IgG 抗體,首劑科興則為 64.7%,其中 2 人接種兩劑科興,更未能驗出抗體。

  • 接種首劑復必泰後,逾 99% 人產生 S 蛋白 IgG 抗體,首劑科興則為 64.7%
  • 中和抗體方面,打一針科興的僅得 19.3% 陽性,至打兩針才升至 94.4%,復必泰的就是 94.2% 至 100%
  • 其中 2 人接種兩劑科興,更未能驗出抗體

【相關報道】

是次研究刊載於《香港醫學雜誌》,養和醫院對 457 名已接種新冠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研究,當中 220 人接種科興疫苗,237 人接種復必泰,分別有 210 人及 92 人已接種兩劑。接種科興者平均年齡約 49 歲,較接種復必泰平均年齡約 44 歲年長。研究人員以雅培、羅氏 Elecsys 及 GenScrip t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方法,持續檢驗接種醫護的 IgM、IgG 抗體、總抗體及替代中和抗體水平。

研究結果發現,接種首劑復必泰 19 日後,逾 99% 人產生 S 蛋白 IgG 抗體,接種首劑科興後 26 日後,則只有 64.7% 產生S蛋白 IgG 抗體。接種兩劑逾 28 日後,兩組人士 IgG 抗體陽性水平均至 99% 至 100%。中和抗體方面,打一針科興的僅得 19.3% 陽性,至打兩針才升至 94.4%,復必泰的就是 94.2% 至 100%。總抗體方面,兩針復必泰 (244.1 U/mL) 高於兩針科興 (141.7 U/mL) 。

當中 2 人接種兩劑科興,對 S 蛋白 IgG 抗體呈陰性反應。二人均為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當中一人患者關節炎,正接受「氨甲蝶呤」(MTX)藥物治療,另一人則患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研究團隊表示,大部分參與研究的醫護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的 4 個星期均有產生抗體,但暫未知抗體水平須達到甚麼程度,才可令患者免受感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