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 彭振濠 | 29-06-2021 16:16 | |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e-zone 專訊】科技應用在不同行業會發展出不同果,海洋公園科技互動體驗館「探索號 R 」近日啟用,結合 3D 掃瞄,超寬頻(UWB),再配合場上的投影設備,營造出一個結合現實與虛擬的空間。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桂濱(右)表示,選擇採用什麼技術製作場景,曾經做過不少測試,旁為張家豪。

  • 採用 3D 掃瞄,超寬頻(UWB)技術
  • 8 部 4K 投影機建熱帶雨林場景

海洋公園設計及規劃高級設計經理張家豪表示,由 2017 年開始已為「探索號 R 」項目在規劃,直至最近才正式啟用,當中除了疫情影響外,亦要對技術及內容多翻調整,因為除了想館內的遊戲吸引 3 至 9 歲的小朋友外,亦希望有真實內容讓小朋友學習。張家豪解釋,由小朋友創造自己的 AI 超級動物開始,該虛擬動物的身體四肢都有教育意義,讓小朋友認識不同動物的特性。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3D 掃瞄可在 1 分半鐘內造出虛擬角色。

今次項目交由 Many Many Creations 創辦人及總監桂濱主理,他形容,選擇不同內容去設計遊戲及環節最商腦筋,最初有考慮利用熱門的VR眼鏡,或是在手機遊戲上流行的AR應用,不過最後反而採用了以 4K 投影建熱帶雨林場景,再配合虛擬角色的方案,而整個項目最吸引的地方,是入場小朋友經過 1 秒鐘的 3D 掃瞄後,電腦在 1 分 30 秒內就可創造小朋友獨有的分身角色,走入虛擬世界,再與自己創造的AI超級動物一起冒險。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進場分配的手帶上有 RFID 及 UWB 幫助操作及定位。

【相關文章】Oculus VR 測試廣告

桂濱形容,希望利用科技之餘,亦得提供有趣體驗,亦不會像傳統的手機遊戲,要讓小朋友只在「探索號R」才可體驗當中效果。看到由 8 部 4K 投影機造出的熱帶雨林場景,不免令人聯想 Teamlab 的場館,不過桂濱強調,「探索號R」提供更多互動,小朋友在戴上專用手環,透過現場 6 個 UWB 收發器,可以準確定位玩互動遊戲,而在不同設備上掃瞄手環上的 RFID ,更可創造自己的 AI 超級動物。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透過電腦技術,將參加者與虛擬角色聚在一起。

【相關文章】5G速度躍進 改革企業營運思維

張家豪亦不忘補充,在完成「探索號 R 」的歷險後,更可透過手機應用將自家設計的 AI 超級動物帶走,回家後再培育長大,下次再到「探索號 R 」時就會是親自育成的動物,張家豪認為此舉可提升小朋友的興趣。張家豪表示,暫定會按 4 季為場館內容作更新,希望為小朋友提供更多新意。

海洋公園「探索號R」引入創意科技
用 8 部 4K 投影機營造出熱帶雨林場景。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