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銀行籲客戶勿於海外用網上理財 科技界方保僑:守舊兼缺國際視野

| 沈穎廉 | 22-06-2021 19:45 | |
滙豐銀行籲客戶勿於海外用網上理財  科技界方保僑:守舊兼缺國際視野

今日(22 日)有消息指,香港滙豐銀行(HSBC HK)將於 7 月 26 日起,推出新修訂的網上及流動理財條款,其中一項條款列明滙豐銀行用戶若身處海外時,切勿使用、下載網上或流動理財。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批評滙豐銀行此舉沒有國際視野,嚴重打擊其國際銀行的地位。

【21:20 更新:滙豐銀行企業傳訊部(亞洲)晚上發出聲明,指香港客戶可以如常於海外使用網上及流動理財服務,沒有更改相關服務的計劃。是次條款更新,是將目前的「滙豐網上理財條款及細則」及「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及流動保安編碼條款及細則」合併為單一文本,方便客戶能一併查閱。滙豐在其他營運地點亦有類似條款。我們就此事為客戶帶來不便致歉。】

  • 滙豐銀行發出通告,指出將於 7 月 26 日起修訂使用條款
  • 條款列明,若用戶身處海外,切勿使用網上理財服務
  • 科技界方保僑批評滙豐銀行欠缺國際視野

ezone.hk 記者曾就是次修訂網上及流動理財條款向滙豐銀行公關查詢,惟截至本文上載一刻未能聯絡上。方保僑則認為滙豐銀行今次的修訂,對客戶帶來極大不便:「莫說是移民,就連將來可以去旅行或公幹,想在海外以網上理財交水電煤(費用)也不行。」他又舉例,指若用戶身處海外掉失銀包,想透過手機銀行調動現金應急的話,在新修訂的條款下,也無法做到。

是次滙豐銀行的修訂通知,文件長達 15 頁,當中列明修訂版本會於 2021 年 7 月 26 日推出。相關的新修訂條款全文,可在滙豐銀行的網站下載得到【下載位置】,當中第 8 頁提到:「閣下如身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或並非本行客戶的,切勿使用、下載或分發網上或流動理財。」滙豐銀行又警告,客戶如在香港特區以外地方使用或下載網上或流動理財,銀行未必獲准在該處國家或地區提供相關服務。

從科技層面上,身處海外的手機或電腦用戶,可以藉虛擬私人網絡(VPN)連上香港的伺服器,「假扮」身處香港,然後再使用滙豐銀行的網上理財服務,但方保僑則對此有保留。方氏解釋:「VPN 也未必可靠,例如用 VPN 登入其他地區的 Netflix 服務,也不一定成功。」他又補充,身處海外的用戶能否以 VPN 登入及使用滙豐銀行的網上理財服務,仍是言之尚早。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