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加速數據辨識 Apoidea:人類邏輯判斷難被取代

| 陳裕邦 | 18-06-2021 15:46 | |
深度學習加速數據辨識     Apoidea:人類邏輯判斷難被取代

【e-zone 專訊】目前銀行業內 6 至 7 成屬中後台的業務部門,日常必須花上大量時間處理文件,而無法解放人力與資源從事相關具價值的創意工作。機械學習(MI)與自動化科技自然成為業務出路之一。以 MI 為主打的「文件分析」服務,為 Apoidea 近年的主力項目。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鄭其森(上圖)表示,在 2017 年已成立至今已建立 70 多人的團隊,當有大約一半員工具數據科學家背景,目前更為全球多個金融提供相關數據收集服務。

  • 深度學習收集模型
  • 專業人士難被取代

在金融服務的層面,該公司曾遇上多個極高的掃描與運算要求,包括需在 5 分鐘內高速完成 400 多頁紙的財務資料分析。Apoidea 聯合創辦人鄭其森指出若要做同步運算,需要在系統上採用多達 100 個 GPU 的運算能力,由於系統並不需要長期開啟,而且運作時間短暫,要自建平台上成本並不化算。在銀行業客戶已把紙張文件完全數碼化的基礎下,Apoidea 借助 AWS(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運算的平台下,有能力平均每 10 秒完成一頁文件的數據收集。

在 MI 框架之下,該公司可建立多個貼近人類的決策與資料讀取水平,目前 Apoidea 已建立 20 多個收集數據的深度學習模型,當中技術以視覺訊息收集,與自然語言處理模式為主線,盡量做到與人類相似的處理與修正資料流程與手段,就算表格內正文與表格排列混亂,甚至紙張相對品質較差的話,也能大致準確讀取資料。除了數字與報表之外,Apoidea 同時可以收集財務報表內的註解文字,讓系統使用者藉「語意主體」分析,同時得知具重大影響力的法律與重要財務資料,這對於日常財務分析的工作十分重要。

鄭其森強調該公司的主要角色只屬「搬運工」,把非結構數據轉化為結構式數據,就算科普再發展,隨後也需依靠專業人士知識與邏輯判斷,這方面的能力人工智能尚未能夠取代。

【相關文章】報告:引入人工智能要有危機意識
【相關文章】Google CEO 表示現今人工智能比電力和水源更意義深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