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初創公司推浮動式核電廠 望可於 2025 年登場

| 徐慧兒 | 25-06-2021 17:36 | |
丹麥初創公司推浮動式核電廠 望可於 2025 年登場

丹麥一間初創公司籌集了近 8 位數歐元,開始建造號稱更便宜和安全的核技術,在海上設立浮動式核電廠,大小與一般貨櫃差不多的小型發電廠,發電容量為 200MW,可以再按船隻的規模決定擺放多少個,而且可以批量生產,望可打破以往大家對核電廠危險的印象。

  • 近日台山核電廠有否發生放射性泄漏事故而導致議論紛紛
  • 丹麥初創公司則想出在海上設立浮動式核電廠
  • 擁有更安全且便宜的核技術

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環保議題,同時面對 2050 年需減低的碳排放目標,不少人便關注起核能這項可再生能源,同時更希望可以開發出更加安全和環保的核電廠。丹麥哥本哈根初創公司 Seaborg Technologies 的創始人兼執行長 Troels Schonefeldt 表示,公司的設計宗旨是望可在最大的限度上減低事故發生。因此會在每個故障點提供四層防護,望可在事故發生後,減少發生嚴重災難情況。

此外,新型的浮動式核電廠採用混合氟化鹽的核燃料,當溫度高達 500 度時便會轉為液態,當成核燃料的冷卻劑,即使暴露於空氣中也不會像蒸氣般冒出,污染環境,而且凝固成固態。不過畢竟是核子,所以仍會有放射性,但相對放射性氣體、放射性污水更容易處理,溶解度也低。

公司認為浮動式核電廠既能停於海上,也可於大小不同的河流上設置,一切也取決於反應爐的規模,極具彈性。而且還可完全獨立,易於與電網連接,在不補充燃料的情況下可以運作 12 年,更重要的是,這些燃料不能用於生產核武器。按公司的估算,浮動式核電廠可為世界上 95% 人口提供服務,加上浮動式核電廠不會在土地上佔任何面積,一個正常可提供 600MW 的核電廠可為近 10 萬戶家庭提供電力。

公司表示,研究團隊現正在哥本哈根進行包括設計、設置和展開實驗的測試,現時已完成概念設計,正進行基本設計,向核電廠的原型邁進。預計全尺寸的原型浮動式核電廠會於 2025 年面世,屆時將會送到東南亞某個島嶼進行測試,望設計可於 2026 年獲得批准,最快於 2027 年進行商業量產。至於浮動式的船隻,則正與南韓的船廠接洽。

【相關報道】美媒指台山核電廠或現洩漏  特首:高度關注將聯絡廣東省部門【下一頁

【相關報道】日本福島核電站再發生核污水洩漏 濃度超標 76 倍【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New Atlas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