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AI 研究發現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半年或現認知障礙

| 徐慧兒 | 15-06-2021 18:31 | |
美 AI 研究發現 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半年或現認知障礙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經長達一年半之久,雖說新冠肺炎的致命率不高,但不少康復者卻發現康復後會出現各種與腦部有關的病症。全球研究發現,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在治愈後的半年內,會出現神經或精神問題,包括認知障礙、癡呆症等由病毒引起的併發症。而美國更有科學家透過 AI 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存有與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痴呆)一樣導致腦損傷的機制。

  • 新冠肺炎致命率雖然不高,但康復者卻在治愈後出現各種長期病症
  • 研究發現高達三分之一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在半年後出現認知障礙、癡呆症等由病毒引起的併發症
  • 科學家透過 AI 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存有與阿茲海默症一樣導致腦損傷的機制

其實冠狀病毒會對大腦造成損害的說法一直存在,當年的 SARS 或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中的康復者中,也有高達兩成的康復者患有記憶障礙。而是次染上新冠病毒的患者,也有出現與大腦損傷有關的定向障礙 (Disorientation)、注意力不集中、激動、混亂等症狀。

日前一項針對超過 23 萬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中發現,重症康復者或會面臨更大的神經和精神疾病風險,而輕至中度的患者的研究結果也顯示他們會出現精神健康和神經認知障礙。此外,研究亦發現患有血管性癡呆、阿茲海默症或早老性癡呆的患者會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如果患有癡呆症的患者同時染上新冠肺炎的話,更常出現認知功能下降、譫妄症 (delirium),而且死亡率也比較高。

美國一間著名醫療機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Cleveland Clinic) 的科學家表示,長期病患者如果染上新冠病毒的話,會引發的神經系統併發症越來越普遍,即表示病毒對大腦的功能產生長遠的影響。為了證實新冠病毒會導致與大腦相關的併發症,研究團隊收集了新冠患者和患有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數據,並使用 AI 測量 SARS-CoV-2 宿主基因/蛋白質與數種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蛋白質之間之接近程度,如果反應接近的話,即代表兩者具有相關或共享疾病的途徑。

研究發現,新病毒與數種神經系統疾病相關的基因/蛋白質之間存在密切的關系,當中最為顯著的是阿爾茨海默症。研究人員表示,新冠病毒或會影響與神經炎症和腦微血管損傷有關的數個基因,或會導致類似阿爾茨海默症的認知障礙。

現時科學家正研究新冠病毒可以導致認知障礙的過程並如何防止此類情況發生,科學家希望此項研究可以幫子找到可測試和可測量的生物標誌物,並使用這此生物標誌物識別出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併發症風險最高的患者。是次的研究已於《阿爾茨海默症研究與治療》期刊中刊登。

【相關報道】【新冠肺炎】德國初步研究 阿斯利康與輝瑞疫苗「溝針」效果更好【下一頁

【相關報道】台灣大學研發防疫噴霧  長時間懸浮空氣中阻隔新冠病毒【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R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