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德國初步研究 阿斯利康與輝瑞疫苗「溝針」效果更好

| 何兆洋 | 11-06-2021 17:21 | |
【新冠肺炎】德國初步研究 阿斯利康與輝瑞疫苗「溝針」效果更好

新冠肺炎肆虐多時,各大廠商的疫苗亦分別推出巿面,期間出現一個疑問,如果混合施打不同品牌的疫苗,結果會如何?近日德國科學家公布初步實驗結果,指第一劑施打阿斯利康(AstraZeneca,簡稱 AZ),第二劑打 BioNTech / 輝瑞(Pfizer)(復必泰)效果會更好。

  • 第一劑打 AZ,第二劑打 BioNTech / 輝瑞疫苗,免疫反應更強
  • 體內抗體是兩劑都打 AZ 的人的 10 倍
  • 教授 Martina Sester 指出,如果其他研究團隊也得到類似結果,相信學界會認真研究疫苗的組合

【相關報道】

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é)表示,參與這次實驗的有 340 名醫院員工。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一劑打 AZ,第二劑打 BioNTech / 輝瑞疫苗,在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與兩劑都打輝瑞疫苗的人相當,甚至更強。

另外薩蘭大學(University of Saarland)的實驗也得到類似結果,科學家發現第一劑打 AZ、第二劑接種輝瑞的人,體內抗體是兩劑都打 AZ 的人的 10 倍,對活化消滅冠狀病毒疾病病毒的 T 細胞效果也很好。

雖然參與這次臨床實驗的只有 250 人,結果也未經專家審查,但主持實驗的薩蘭大學免疫學教授 Martina Sester 指出,如果其他研究團隊也得到類似結果,相信學界會認真研究腺病毒載體疫苗和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組合。

德國防疫主管機關 Robert Koch Institute 研究所旗下的接種委員會,根據專家意見和風險評估後,4 月 1 日建議第一劑施打腺病毒載體疫苗,也就是 AZ 疫苗的 60 歲以下民眾,12 周後施打第二劑時,可使用輝瑞等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相關報道】

Source:innovationorigin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