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以為破解裸聊騙局 反遭 AI 換臉勒索 13 萬港元

| 何兆洋 | 10-06-2021 20:21 | |
男子自以為破解裸聊騙局  反遭 AI 換臉勒索 13 萬港元

網絡上有不少騙局,其中裸聊勒索已出現了好一段時間。早前中國江蘇常州一名 90 後男子,明知可能遇到裸聊騙局,出於好奇下,想看看裸聊騙子是怎麽騙錢。結果「好奇害死貓」,只因露了一下臉,就被騙子使用 AI 換臉技術,將他變成裸男,最後男子被騙去 11 萬人民幣(約 13.4 萬港元)。

  • 受害人 5 月底一天晚上突然有個陌生美女聯繫他,要加他 QQ 好友,他亦加了對方
  • 他好奇想了解別人是怎麽被騙錢的,更認定「只要我自己不裸,騙子怎麽也要挾不到我」
  • 後來對方發來了一段影片和一些照片,是一個換了自己臉的裸男,並意識到對方使用 AI 換臉技術

【相關報道】

據內地媒體報道,受害人 5 月底一天晚上突然有個陌生美女聯繫他,要加他 QQ 好友,他亦加了對方。陌生美女後來要求受害人下載名為「他趣」的 APP,他意識到可能遇到了「裸聊騙子」。不過他十分好奇,想了解別人是怎麽被騙錢的,更認定「只要我自己不裸,騙子怎麽也要挾不到我」。

受害人下載了該 APP 後,陌生美女又從 QQ 上發來邀請碼,要求他跟她視像聊天。他打開通訊後,「我當時看到視頻裡有一個女的在脫衣服。就趕緊把視頻關掉了。怕再看下去就要出事了」。受害人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可是萬萬沒想到噩夢就此開始了。後來對方發來了一段影片和一些照片,點開一看,居然是一個裸男,但臉卻是他自己的臉,並意思到對方使用 AI 換臉技術。

隨後騙子要求他匯錢到指定帳戶,受害人本來振振有詞地和騙子交涉,「你們這個換臉偽造的假視頻假照片又不是我本人,我不怕」。不過騙子威脅他,表示如果不老實把錢匯到指定帳戶,他們就把他的「裸聊影片」和「裸聊照片」發給他的親朋好友,最後只好屈服了。受害人向傳媒表示:「之前聽說過裸聊陷阱,我以為自己很小心,沒想到還是上當了」。

警方表示,騙子很可能是將木馬病毒隱藏在了二維碼或是一些網址連結裡。受害人打開這些網址連結時,手機系統就被安裝了木馬程序,導致受害人的通訊錄泄露以及短訊被監控。

【相關報道】

Source:揚子晚報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