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二氧化碳濃度 5 月創新高 疫情封城難阻全球暖化

| 何兆洋 | 10-06-2021 19:21 | |
大氣二氧化碳濃度 5 月創新高 疫情封城難阻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情況看似有減緩,不過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NOAA) 的夏威夷 Mauna Loa 空氣監測站,周一(6 日)公布錄得本年 5 月的大氣二氧化碳 (CO2) 濃度平均為 419.33 ppm,創下歷史新高。

  • 本年 5 月的大氣二氧化碳 (CO2) 濃度平均為 419.33 ppm,創下歷史新高
  • 疫情封城高峰期排放量減少 17%,減幅卻沒有大到能抵銷植物與土壤為回應氣溫、溼氣與土壤溼度出現的季節變化
  • 要控制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的關鍵是化石燃料造成的排放

【相關報道】

夏威夷 Mauna Loa 空氣監測站 63 年來,一直有紀錄二氧化碳濃度,早前監測站公布 5 月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平均為 419.33 ppm,比去年同月上升約 2 ppm。事實上,二氧化碳濃度這種溫室氣體濃度一直持續上升,即便封城高峰時,也沒有明顯下降。疫情封城高峰期排放量減少 17%,減幅卻沒有大到能抵銷植物與土壤為回應氣溫、溼氣與土壤溼度出現的季節變化。去年 5 月至今年 5 月濃度上升了 1.8 ppm,增幅較先前幾年為低;然而,今年前 5 個月平均增加了 2.3  ppm,接近 2010 至 2019 之間的每年平均增幅。

科學家 Pieter Tans 表示:「我們每年把將近 400 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汙染釋放至大氣中」,「如果想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最優先要做的就是盡快把二氧化碳污染降到零。」

監測站化學家 Ralph Keeling 指,要控制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的關鍵是化石燃料造成的排放,但要阻止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仍有漫長路要走,因為每年有更多的二氧化碳殘留在大氣之中,人類需要比 2020 年封城、停擺規模更大且持續地減排碳。

【相關報道】

Source:衛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