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速度躍進 改革企業營運思維

| 陳裕邦 | 10-06-2021 17:51 | |
5G速度躍進  改革企業營運思維

【e-zone 專訊】5G 為目前企業網絡帶來變化,讓科技架構不再需要以數據中心為核心,邊緣運算興起讓更多創新應用變成現實服務,讓數碼轉型課題可能變得更複雜。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GlobalData 的數字,醫療、消費零售與零售銀行對數碼轉型投資最為積極,61% 受訪企業相信可藉此提升營運效率。

隨著在家工作與新式的互聯網頻寬管理,以至私人網絡(VPN)連線的用量不斷提升,TATA Communications 亞太區副總裁 Andrew Yeong 指出,目前應用與網絡架構管理已變得更自動化,而亞太區客戶亦渴求更無鏠的連接。他舉例指出臨時店(Pop-up Store)已成為區內包括高級品牌服務企業,常用市場推廣手段,無論是生產與零售等後台與前台業務部門,對於分散式與邊緣運算網絡的需求持續提升。

  • 顧及安全連線
  • 改善即時數據

客戶希望服務更快更創新,但不同地區與國家卻有法規管理問題,需要從兩者的發展中取得平衡,更要顧及安全連線。渣打銀行環球網絡服務主管 Richard Christopher 指出,銀行需要不能倒下的科技架構,作為全球通行的金融服務商,更要考慮到應用服務涉及跨國連線之餘,也要考慮到保安問題。另一方面,用戶可以藉近年突飛猛進的無線科技,快速建立分支機構與遙距分店,讓業務可攻可守。不過 Nokia 亞太與日本區科技總監 Ternece McCabe(下圖)提醒,5G 的普及為目前企業營運的網絡架構,帶來更多未知元素,如引進以 AI 為本的保安架構更需留意風險。

5G速度躍進  改革企業營運思維

不同行業都在經歷數碼轉型的步伐,Lenovo Smart Retail 部門科技總監 Angus Luk 認為,有更多零售企業希望都可藉 5G、邊緣運算與雲端平台的幫助,改善即時營運數據收集與分析,以至滿足不同國家的數碼管理法例。他指出早前市場上找出現跨行業的收購,包括 Walmart 購入以色列虛擬試身室技術企業 Zeekit 等,可見在新的通訊平台下,已讓更多科技與營商流程整合。

【相關文章】Ericsson 獲邀參與中國5G測試
【相關文章】5G 實戰應用 零時延開拓智能商機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