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研發防疫噴霧 長時間懸浮空氣中阻隔新冠病毒

| 徐慧兒 | 10-06-2021 18:04 | |
台灣大學研發防疫噴霧  長時間懸浮空氣中阻隔新冠病毒

台灣疫情持續擴散,未有受控的跡象,加上當地疫苗不足,導致防疫工作難上加難。近日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宣布研發一款納米級的防疫噴霧,可以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有效對抗新冠病毒。這款防疫噴霧有別於常見的酒精、次氯酸等化學消毒法,而是以首創的蛋白質技術,製成無毒、無刺激性的「納米盾(AirParma)」懸浮粒子,再經超音波霧化器轉化成噴霧,便可在空氣中懸浮 2 小時。如在空氣中遇上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便會結合而使病毒沉降。30 分鐘內可以結合空氣中 40%-60% 的新冠病毒,減低病毒的傳播風險。

  • 台灣欠缺足夠的疫苗,導致防疫工作難上加難
  • 國立中山大學宣布研發一款奈米級的防疫噴霧
  • 可以在空氣中與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結合使病毒沉降

研究團隊表示,WHO 已證實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為透過空氣傳播。除了出門時佩戴口罩保障自己之外,如何減少空氣中懸浮的新冠病毒更是當務之急。不過現時市面上的化學消毒法,無法長期分散於空間中且累積有效濃度,所以對控制空氣中的病毒傳播效力有限。

有見及此,中山大學利用重組蛋白質技術研發「納米盾」懸浮粒子,透過生物性阻斷、聚集沉降懸浮於空氣中的新冠病毒,並研發出防疫噴霧。研究團隊強調,是次的實驗主要針對一些如機艙、車廂、室內密閉空間等的密閉式空間。防疫噴霧在飛機上、隔離酒店、車廂內、會議室、餐廳等高風險場所便可派上用場。只要在密閉式空間使用噴霧,便可即時在空氣中捕捉病毒,防止病毒傳播。現時此技術授權予台灣納諾帕瑪股份有限公司(NanoParma Biomedical),並進入量產階段。

中山大學醫科所副教授楊閎蔚稱,奈米盾懸浮粒子(防疫噴霧)經測試後,結果顯示可在 30 分鐘內結合 40%-60% 在空氣中懸浮的新冠病毒粒子,使其無法與細胞上表面受體 ACE2 結合,從而減低新冠病毒在空氣中傳播的風險。而在動物身上的實驗中也可證實,即使連續兩星期噴入,也不對呼吸道造成嚴重刺激或引發過度免疫反應,同時也可在環境中自然分解。

【相關報道】未來在家治新冠肺炎? 美國研發口服藥有效阻止冠狀病毒複製【下一頁

【相關報道】【台灣疫情】台灣「生華科」新冠藥物獲緊急使用  治療新冠重症患者【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國立中山大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