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考生藉 5G 手機上傳題目出貓 因一個原因被發現

| 何兆洋 | 09-06-2021 21:00 | |
湖北考生藉 5G 手機上傳題目出貓  因一個原因被發現

由古至今,考試作弊手法層出不窮。近日中國湖北高考便出現一宗作弊事件,武漢一名考生違規將手機帶入考場,然後將數學考卷拍照,上傳至「小猿搜題 App」搜尋答案,不過最後被發現,成績不被採納,考試資格被取消。

  • 考生用 5G 手機,將數學考卷拍照上傳至小猿搜題 App 搜尋答案
  • 該 App 工作人員發現後截圖舉報
  • 高考考場使用訊號屏障儀器,但該名考生利用 5G 手機「突破重圍」

【相關報道】

事件於 6 月 7 日發生,當時正進行數學考試。一名考生用 5G 手機,將數學考卷拍照上傳至小猿搜題 App 搜尋答案,該 App 工作人員發現後截圖舉報。數學試卷照左上角出現考生名字與座位,顯示時間為下午 3 時 46 分,此時離高考數學結束時間還有 1 小時 14 分。

中國教育部隨即責成湖北省立即開展調查,發現該考生在進入考場接受安檢時,將手機藏於手拿的薄衣內,高舉雙手避開了安檢,違規將手機帶入考場。考試時他將手機藏於草稿紙下拍題。

經調閱監視攝影機畫面,武漢市黃陂區教育局確認這名考生確有作弊行為,因此已決定取消其今年的考試資格,已考完的科目成績不予採計;另一方面,針對失職監考人員,已停止當事人參與今年高考監考資格;後續相關人員的懲處,將由區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教育考試院高等教育考試辦公室工作人員稱,該生是武漢市黃陂區某中學的學生,目前該生已認錯。

事件引起不少民眾討論,為了避免考試作弊,高考考場均會使用訊號屏障儀器,在考試期間讓考場及周邊的通話及網路失效,待考試結束後才會恢復正常。因此這名考生得以「突破重圍」,也成了話題。黃陂區招考辦公室對外解釋,這名作弊的學生使用的是 5G 手機,可能是因為考場現有的設備無法有效的遮蔽 5G 訊號,形成漏洞,才讓該名考生能用手機上傳考題。

【相關報道】

Source: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