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研發「臥底」黑巿通訊程式 逾萬用家中伏警拘 800 名黑幫

| 何兆洋 | 09-06-2021 19:16 | |
美澳研發「臥底」黑巿通訊程式 逾萬用家中伏警拘 800 名黑幫

隨著科技進步,不少人都擔心各種私隱問題,如果是犯罪份子,自然要更小心加密處理各種訊息。在 3 年前,美國、澳洲兩地警方展開「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Operation Trojan Shield) ,當時卧底探員「推薦」一款名為「AN0M」的加密通訊程式給黑幫份子使用,隨後一傳十、十傳百。警方其實一直可讀取他們數以百萬計加密訊息,直至最近警方收網,拘捕了 800 多名犯罪份子。

  • 當時卧底探員「推薦」一款名為「AN0M」的加密通訊程式給黑幫份子使用
  • 最後有 11800 部 AN0M 手機在全球各大洲流通
  • 黑幫以為已加密的對話,其實程式有後門,所有東西都被警方看得一清二楚

【相關報道】

日前澳洲當局表示,美國和澳洲聯手駭入犯罪組織使用的 app,部署動了手腳的上萬部加密手機,讀取數以百萬計加密訊息,全球 18 個國家逾 800 名組織犯罪犯嫌因此被捕,同時搜獲逾 30 噸毒品及近 1 億 5 千萬美元贓款,並搗破槍擊和謀殺陰謀。

警方稱這為「特洛伊木馬盾牌行動」(Operation Trojan Shield) ,是全球最大滲透行動之一。3 年前,澳洲聯邦警察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作,暗中開發了一套名為「AN0M」的加密通訊程式。手機加裝「AN0M」後,不會再有一般手機功能,無法打電話、傳短訊或上網,也沒有全球衛星定位服務(GPS),只能和其他的 AN0M 手機傳訊息。AN0M 手機只能在黑市買到,一部約 2000 美元,且必須從手上已有 AN0M 的客戶才能取得密碼進入。澳洲警方在聲明中表示:「罪犯必須認識另一個罪犯,才能取得這個裝置。」

美澳研發「臥底」黑巿通訊程式 逾萬用家中伏警拘 800 名黑幫

這個計劃,由臥底探員將加密通訊程式「推薦」予逃亡逾 10 年的澳洲犯罪集團首腦使用。結果這款警察開發的手機在黑市大行其道,一傳十、十傳百,情況猶如「特洛伊木馬」一樣,最後有 11800 部 AN0M 手機在全球各大洲流通,成為澳洲、西班牙、德國和荷蘭等國黑社會最常用裝置。黑幫以為已加密的對話,其實程式有後門,所有東西都被警方看得一清二楚。

過去 3 年,警方透過實時監控的 2500 萬條訊息,單在澳洲,搜查行動涵蓋全國所有州分,拘捕 200 多人,是當地最大型執法行動。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這項行動「狠狠打擊組織犯罪,不僅在澳洲,也將在世界各地組織犯罪造成迴響。」

參與這場「特洛伊盾行動」的包括歐洲刑警,以及 16 個國家的執法機關。在新西蘭、荷蘭、瑞典,分別有數十人被捕。德國檢獲幾百公斤毒品,拘捕超過 70 人。

【相關報道】

Source:ABC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