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 2500 億美元增強科技法案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 何兆洋 | 09-06-2021 18:13 | |
美國參議院通過 2500 億美元增強科技法案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近年中國積極發展各方面的科技,美國亦隨之進行各種抵制。美國參議院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及共和黨參議員托德·揚(Todd Young)早前發起《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參院以 68 票同意對 32 票反對通過。

  • 《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旨在處理美國落後中國的多個科技領域,加強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生產,以及科技、電信及能源方面的研發
  • 授權 1900 億美元加強美國的科技及研究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相關法案,指當中涉華內容歪曲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論

【相關報道】

有關法案為《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一部分,現稱為《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目的旨在處理美國落後中國競爭對手的多個科技領域,加強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生產,以及科技、電信及能源方面的研發,同時加強與盟友合作,並增加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

法案總值 2500 億美元,長達 1400 頁,強調通過戰略、經濟、外交及科技等手段與中國開展競爭,包括授權 1900 億美元加強美國的科技及研究,當中內容有:撥款 520 億美元,支持美國本土半導體生產;撥款 810 億美元改革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撥款 169 億美元,支持能源部加強研發,以及支持關鍵科技方面的能源相關供應鏈;撥款100億美元,支持美國太空總署(NASA)人類登陸系統計劃(Human Landing System Program)。

法案不少內容與中國有關,包括禁止政府電子設備使用內地短片分享程式 TikTok、禁止採構獲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所生產和售賣的無人機、加強制裁針對美國企業的網絡攻擊及竊取知識產權行為;禁止聯邦政府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項目,國家衞生院亦不可參與任何中國的功能增益研究等。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如果不資助研究以跟上中國的步伐,後果將不堪設想。這項法案將使美國在未來產業的創新、生產和競爭方面都能領先全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相關法案,指當中涉華內容歪曲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敦促美方停止推進有關議案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又稱,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相關報道】

Source:路透社澎湃新聞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