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研數碼港元「e-HKD」 余偉文:會否影響銀行發鈔權言之尚早

| 何兆洋 | 08-06-2021 17:59 | |
金管局研數碼港元「e-HKD」 余偉文:會否影響銀行發鈔權言之尚早

數碼貨幣有可能是未來流通的替代貨幣,目前全世界不少國家都對此展開研究,並討論未來發行的可能性。稍早前,金管局提出「金融科技 2025」策略,其中一項為香港在發行批發及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推出港元數碼貨幣(e-HKD),以探討其用例、優點及相關風險。

  •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現時金管局內部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數碼港元,數碼貨幣的發展極具潛力
  • 金管局與國際清算銀行共同展開一項名為Project Aurum(意思為「金」)的概念驗證研究
  • 他認為數碼港元的研究仍處於技術可能性階段,會否影響發鈔銀行的發鈔權仍言之尚早

【相關報道】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現時金管局內部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數碼港元,數碼貨幣的發展極具潛力,無論在批發或零售層面的應用,都必須提早做好技術及政策研究,為未來有可能的發展做好準備。不過他補充,「數碼港元是一個複雜的議題,現時未有定案,但會持開放態度,希望在 12 個月內提出初步想法」。

他又表示,金管局與國際清算銀行共同展開一項名為 Project Aurum(意思為「金」)的概念驗證研究,探討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但研究均需要就消費者需求、私隱保障、反洗錢要求、系統安全以及其他政策或法律考慮等,檢視和平衡不同的潛在風險。

他認為數碼港元的研究仍處於技術可能性階段,會否影響發鈔銀行的發鈔權仍言之尚早,但參考其他國家例子,有由央行直接發行數碼貨幣,亦有由央行透過商業機構發行數碼貨幣。金管局正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研究零售層面的央行數碼貨幣,稍後開始研究本地零售數碼港元,亦會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為本港和內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

「金融科技 2025」策略旨在鼓勵金融業界於 2025 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並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及整體經濟。策略有五大主要範疇,分別是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發揮數據基建潛能、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及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相關報道】

Source:香港經濟日報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