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團隊成功研究 AI 辨識甲狀腺腫瘤 惡性腫瘤辨識率達 100%

| 徐慧兒 | 08-06-2021 19:10 | |
台大團隊成功研究 AI 辨識甲狀腺腫瘤  惡性腫瘤辨識率達 100%

甲狀腺癌為十大癌症之一,當中有 10% 的為非常難治的「濾泡性腫瘤」,以往只能透過開刀後切出病理組織,再進行分析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近日,台大外科團隊發現,透過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 AI 分析軟件,對良性腫瘤辨識率較傳統檢測高出 47%;對惡性腫瘤的辨識度更可高達 100%。此研究成果現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內分泌學前沿》(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 甲狀腺癌中的「濾泡性腫瘤」只可透過開刀分析腫瘤屬良惡性
  • 台大外科團隊發現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 AI 分析軟件可以辨識甲狀腺腫瘤
  • 對惡性腫瘤的辨識度更可高達 100%

據台灣的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地甲狀腺癌患者年增 4445 宗新個案,排列十大癌症中第八位,而且更是癌症增加個案中排名第三,代表近年的確診人數有上升趨勢。以往當檢查出患有甲狀腺結節、腫瘤時,會透過超聲波、細胞穿刺對細胞進行分析,判斷其是良性或惡性。如屬良性腫瘤的話,只需定期覆診檢查;若惡性風險高的話,則需進一步進行開刀治療。

而甲狀腺癌中,有 10% 為「濾泡性癌」,此病症的最大難題是無法透過細胞學來檢驗良惡性,只可開刀切除,進行組織病理切片並觀察其他器官有否被感染才能得知腫瘤的良惡性。不過開刀化驗結果顯示,只有 15%-30% 為惡性腫瘤,即有 70% 以上為良性腫瘤患者,但是在未確認良惡性腫瘤前便需開刀切除的話,術後需終生服藥。這項「濾泡性腫瘤」難題成為診斷甲狀腺結節時的一大難題。

不過,近日台大外科團隊則利用安克生醫的甲狀腺超音波 AI 分析軟件,透過腫瘤在超聲波下呈現的邊緣不規則性、浸潤及不均勻紋理,可以在不開刀的情況下,有效評估「濾泡性癌」的風險程度。良性腫瘤辨識率較傳統檢測高出 47%;惡性腫瘤辨識率更達 100%。

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檢測 AI 智慧軟件,已獲得美國 FDA、歐盟 CE、台灣食藥署上市許可,現時已經推廣至 20 多國。最新的臨床驗證結果亦已被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刊登,望可助決甲狀腺癌長期以來的難題,為甲狀腺癌的診斷立下新的里程碑。

【相關報道】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 將入讀清華大學【下一頁

【相關報道】中國研發「猴臉辨識」  識別金絲猴準確率逾 95%【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安克生醫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