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港隊花式跳繩世界冠軍研發 ROJU App 在家跳繩健身話咁易

| 梁綺文 | 11-06-2021 21:58 | |
【專訪】港隊花式跳繩世界冠軍研發 ROJU App  在家跳繩健身話咁易

不少人都會認爲跳繩是小朋友的活動。實際上,香港有不少成年人都有玩花式跳繩,港隊花式跳繩運動員更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疫情下,跳繩更成爲另類的健身運動,想在家系統學習又找不到門路?跳繩健身 ROJU App 就幫到大家了!

  • 現役香港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Pak Hung)為了鼓勵更多人加入這項運動,他決定推出這款跳繩健身應用程式 ROJU App
  • 疫情下愈來愈多人用跳繩健身,而柏鴻希望透過 ROJU 讓跳繩變成一種新的「Fitness concept」
  • ROJU 内有數百條多角度花式跳繩動作影片,當中按照世界賽準則分爲不同級別(Level)

【相關報道】香港跳繩代表隊世錦賽橫掃 88 面獎牌!政府零支助要靠港人眾籌【下一頁

現役香港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Pak Hung)曾是花式跳繩港隊的總教練,亦曾在 2018 年世界錦標賽以及上海公開賽贏得男子組個人世界總冠軍。柏鴻從中三開始接觸花式跳繩,一玩就是 12 年。他表示,港隊在花式跳繩運動方面表現出色,在花式及速度方面表現得尤其好,曾在 2018 年橫掃世界賽中三分之一的獎牌。雖然香港不少學校都有舉辦花式跳繩興趣班或是組校隊,坊間亦有跳繩學校訓練學生入港隊,不過柏鴻就想用多方面鼓勵更多人加入這項運動,所以就決定推出這款跳繩健身應用程式 ROJU。

ROJU 意思是「Rope Jump」,本身亦是柏鴻所在跳繩隊伍的名字。他希望用 Roju App 打破跳繩只是「小朋友運動」的迷思。加上疫情下大家都多了時間留在家中,他希望透過 ROJU 將跳繩帶入大家的生活,讓它變成一種新的「Fitness concept」。那 ROJU App 到底有什麽功能呢?柏鴻表示當中有 4 大功能。包括「Step-by-Step」影片教學、個人化訓練功能、專人認證技巧功能,以及跳繩社群挑戰、比賽等。

他指出,最初學習花式跳繩時經常要到網上找片段跟住學,並不方便,所以他一直都有整合花式動作的念頭。加上港隊在花式跳繩方面表現很好,不少國家都曾邀請他們分享技術、互相交流。所以,柏鴻就為 ROJU 錄製了數百條多角度花式跳繩動作影片,當中按照世界賽準則分爲不同級別(Level),部分甚至用了 iPhone 240fps 慢動作去錄製,讓用家能「Step-by-Step」跟著學習慢慢提升水平,就算由零開始都沒有問題。

而由於 ROJU 較著重自主學習,所以 App 内提供了個人化的訓練功能,選好目標動作就可以倒數計時進行練習,亦能自訂每日的訓練目標,方便用家自我管理。但較爲重要的就是 App 内的認證系統。柏鴻指出他們將加入全新的動作認證系統,讓專業人士認證用戶上傳的跳繩動作片段有否達到指定標準,並給予對應的「ROJU Coins」作爲獎勵。當然,用家亦能透過 ROJU 跟其他愛好者交流,甚至參加虛擬的挑戰、比賽等,保持競爭力之餘更有動力去鑽研技術。

柏鴻表示,現時 ROJU App 的活躍用戶中港人及外國人各佔半。他發現除了跳繩運動愛好者外,原來都有不少用戶希望透過跳繩去減肥,保持體態。柏鴻指出,疫情期間更多人選擇跳繩作爲主要的健身方法,而實際上,跳繩燃燒的卡路里其實比起跑步可以多 4 倍,能代替一些 Cardio Exercise(帶氧運動)以及 Bodyweight Exercise(自身體重動作)。所以,接下來他們會在 ROJU 中加入每日目標以及初學者專用的 Workout Programs,吸引更多想健身的人士使用,有望長遠建立興趣。不過柏鴻亦強調,雖然 ROJU 的主要目標群並不是小朋友,但即使是完全不懂得跳繩的小朋友亦能跟著學習,並沒有年齡限制。值得注意的是,ROJU 本身亦設置了 Premium 會員制度,適合希望技巧更為精進的用戶使用。

可能有人會質疑,跟隨 App 自學跳繩也許跟教練親身指導會有很大差別。但柏鴻就認爲雙方並沒有衝突,反而會相得益彰。ROJU App 的定位更偏向用家自律,自由度較大。即使學生在跳繩學校學習後,亦能透過 ROJU 跟同好交流,增加自信心之餘令整個學習過程更爲順暢。

如果大家有興趣學花式跳繩,只要購入「拍子繩」就能開始練習。這款繩反饋比較好,用家更能協調身體,做出跳躍動作。除此之外,只要家中有足夠空間跳繩,有一張瑜珈墊就能正式開始,十分簡單。

ROJU App 現時正在 Apple iOS 平台獨家上架。柏鴻透露他們將推出一個為不同用家設計的 4 星期 Traning Program,如完全不懂得跳繩的用家在完成整個 Program 後亦能學懂簡單花式,用家日後也能將訓練日程放到日曆中。而長遠來説,他們打算日後應用 Apple 的 Camera machine learning,提供 AI Tracking、動作修正等功能,讓用家自我管理學習的過程。他們亦計劃推出更多 Heath Checking 功能配合 Apple Watch,如計算燃燒卡路里、檢測心跳等。 

【相關報道】港產冠軍級跳繩團隊揚威法國!網民:感到自豪【下一頁

【相關報道】任天堂 Switch 免費健身遊戲《跳繩挑戰》上架!可雙人遊玩 10 月前限時下載【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