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投資騙案上升 有退休人士被騙 300 萬港元

| 何兆洋 | 03-06-2021 20:17 | |
虛擬貨幣投資騙案上升  有退休人士被騙 300 萬港元

近年虛擬貨幣成為熱門話題,不少人都蠢蠢欲動想試試投資,騙案亦因此而生。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最近收到 55 宗涉及虛擬貨幣及手機投資應用程式騙案苦主求助,估計損失總額逾 1,650 萬元,單一案件最大損失達 300 萬元。麥美娟認為,疫情下騙案數字上升,促請警方加強執法。

  • 麥美娟指疫情一年多以來,留意到不法之徒轉移網上及手機 App 形式行騙
  • 受害者被游說開戶口及購買虛擬貨幣「幸運幣」
  • 損失最多的個案,是一位 70 歲退休人士,涉款達 300 萬元

【相關報道】

麥美娟指,疫情一年多以來,留意到不法之徒多轉移至網上及手機 App 的形式行騙,一方面更容易套取個人資料,亦看準長者和家庭主婦不懂使用手機程式或複雜的投資產品,令事件更難以追查。不少受害人被騙後,不敢向家人啟齒。她估計,現時接獲的數十宗案件,僅冰山一角。

投資騙案關注組發言人陳先生表示,去年 9 月初在社交平台認識聲稱在內地從事代購的女網友,在對方游說下,在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開設投資戶口,並跟隨投資公司職員指示,存款到指定銀行戶口作「入場費」。惟 3 個月後,投資公司突然暫停運作,聲稱收到香港金管局及美國國家稅務局通知,所有用戶須繳付「稅金」。他再登入應用程式時,戶口結餘已化為烏有,最終損失 3.6 萬元。

另一苦主退休人士梁先生則涉及虛擬貨幣騙案。他在朋友介紹下參加一間投資公司的投資講座,被游說開戶口及購買虛擬貨幣「幸運幣」,聲稱該虛擬貨幣「高回報、低風險」,並由日本政府監管。該投資公司亦以回贈、會員積分制度利誘購幣,例如免費旅行、自助餐等。不久,梁先生收到該投資公司通知,聲稱日本政府不允許該虛擬貨幣流通,需要停止交易。梁先生至今未獲退款,損失約 21.4  萬元;而因投資「幸運幣」損失最多的個案,是一位 70 歲退休人士,涉款達 300 萬元。

【相關報道】

Source:工聯會Topic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