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 將入讀清華大學

| 何兆洋 | 03-06-2021 16:28 | |
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 將入讀清華大學

隨著人工智能發展一日千里,網上陸續出現虛擬藝人、虛擬主播等,這一次則是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華智冰基於中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悟道 2.0」誕生,6 月 1 日在北京正式亮相,並進入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知識工程實驗室學習。

  • 清華大學教授唐傑,在 2021 北京智源大會發布中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悟道 2.0」
  • 華智冰基於中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悟道 2.0」誕生,進入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知識工程實驗室學習
  • 現時華智冰能創作的音樂、詩詞和繪畫作品,還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能力

【相關報道】

日前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學術副院長、清華大學教授唐傑,在 2021 北京智源大會發布中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悟道 2.0」,小冰公司提供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完備框架,同時負責聲音、形象的開發應用,而華智冰正脫胎於此。

中國首個原創虛擬學生「華智冰」 將入讀清華大學

根據資料,現時華智冰能創作的音樂、詩詞和繪畫作品,還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能力。她將師從於唐傑教授持續學習、演化,並在三方聯合培養下,不斷在人工智能領域深造,成長為一個具有豐富知識、與人類有良好交互能力的機械人,並推動人工智能深度服務社會。

唐傑表示,華智冰所依託的超大規模人工智能預訓練模型「悟道 2.0」,可用「你是(實)最大」四個字來概括:「大」表示其達到 1.75 萬億參數,創下當今全球最大預訓練模型紀錄,並具有簡單易用、靈活、高性能等優勢,支持大規模並行訓練,是實現「萬億模型」基石的關鍵;「最」意味著最準確,「悟道 2.0」已在世界公認的 9 項精準紀錄上取得重大突破;「實」代表「悟道 2.0」模型的實用化,相關用戶能利用實用框架實現快速部署;「你」指基於「悟道 2.0」建立起悟道社區生態的願景,研發團隊邀請每一個「你」(即「數據者」)加入。

唐傑又指,「悟道 2.0」及「華智冰」的發布,意味著中國超大預訓練模型研發水平跨越到一個全新階段,並將推動國際超大預訓練模型發展步伐。此外,「悟道 2.0」還可應用於手語翻譯、新聞稿件撰寫、服裝設計等領域,其任務完成程度非常接近人類水平,並有望為 2022 年冬奧會服務。

【相關報道】

Source:人民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