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方便》將可配合電子消費劵

| 彭振濠 | 02-06-2021 00:19 | |
《智方便》將可配合電子消費劵

【e-zone 專訊】香港政府的《智方便》系統已有 380,000 用戶登記,並已推出 49 項政府服務及 7 項商業服務,目標是今年 7 月可讓 110 項政府服務上線,並會用在將推出的電子消費券上。

  • 目標 7 月 110 項服務上線
  • 身份認證最多人使用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絡安全)總系統經理蕭錦榮(圖)表示,《智方便》手機應用程式截至 2021 年 5 月有 380,000 登記及使用,當中登記了具電子證書功能的《智方便+》約 140,000 用戶 ,在功能使用上,身份認證功能最多人使用,有 2,800,000 次,另個人化提示則有 210,000 次,數碼簽署有 23,000 次,填表通則有 56,000 次。

當中最常用的場景是利用身份認證取得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及疫曲接種紀錄,有超過 1,500,000 次,而利用《智方便+》電子證書的用戶則以網上申請續領車牌為主,有 11,000次。蕭錦榮指出,除了 49 項政府服務已連接《智方便》外,亦有 7 項商業應用接上,包括兩家電力公司及煤氣公司,一家保險公司、亦包括恒生銀行及中國銀行,他解釋,商業機構可透過 API 連接《智方便》平台, 經用戶授權就可取得資料,功能包括方便客戶填寫表格及數碼簽章。

《智方便》將可配合電子消費劵
部份地點職員會利用可掃瞄身份證的平板協助市民登記。

【相關報道】政府「智方便」平台 FAQ 周三起稅務易.續領車牌等一併上網搞定
【相關報道】創科局薛永恒:《安心出行》App 下載量逾 20

蕭錦榮指出,現時《智方便》的沙盒計劃已向金融界、資訊及通訊科技界、電訊界開放,並已有 250 家公司參與,他亦透露正與公共機構如電力公司研究,將地址證明亦引入到《智方便》內,方便用戶日後申請不同服務。據施政報告指,智方便目標是今年 7 月能推出超過 110 服務,蕭錦榮表示,對達到目標感到樂觀,更透露,日後推出的強積金平台及稍後的電子消費券計劃,都會用上智方便。

蕭錦榮表示,除了透過手機登記《智方便》外,政府亦在部份地鐵站及公眾地點設置《智方便》自助登記站,供市民自行登記,而郵政局、疫苖接種中心等地亦有手持專用平板電腦的工作人員為市民登記,在相關地點登記,會成具備電子證書的《智方便+》用戶,可利用如網上報稅及申請續領車牌等需要電子證書的服務。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