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仿生納米片 可偽裝成癌細胞殺腫瘤

| 何兆洋 | 01-06-2021 18:32 | |
理大研發仿生納米片 可偽裝成癌細胞殺腫瘤

癌症是現當代一大殺手,如何有效治療,不少學者都積極研究。日前,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科研團隊表示,研發出一種具有多模態成像功能的新型仿生納米片,最特別的地方是可偽裝成與癌細胞類近的樣子,不但可實時追蹤腫瘤的發展和治療過程,還可透過新興的免疫療法及光熱治療,對腫瘤實施有效而精準的治療。

  • 團隊以癌細胞膜包裹納米片,形成具有腫瘤細胞膜特性的仿生納米材料,偽裝成與癌細胞類近的樣子,高效地聚集在腫瘤位置
  • 當這些仿生納米材料注入生物體內時,會黏附在真正的腫瘤細胞上,剩下裡面的納米片,開始進行免疫療法
  • 團隊指實驗小鼠腫瘤明顯縮小,存活率較其他對照組提高了 3 倍,其主要器官也沒明顯損傷

【相關報道】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化學科技講座教授黃永德教授領導團隊,於 2018 年開始進行有關研究。黃教授表示:「我們採用這種新物料,首次結合免疫療法及光熱治療兩種嶄新的治療方法,同時兼具三種成像模式,為研發具靶向性、高療效及安全的新一代診療一體化納米材料提供了實用的設計藍本。」

團隊以癌細胞膜包裹納米片,形成具有腫瘤細胞膜特性的仿生納米材料,偽裝成與癌細胞類近的樣子,高效地聚集在腫瘤位置。當這些仿生納米材料注入生物體內時,被腫瘤細胞膜包著的仿生納米材料,就會黏附在真正的腫瘤細胞上,然後腫瘤細胞膜會慢慢剝落分離,剩下裡面的納米片,開始進行免疫療法。

理大所選的納米材料本身具備良好的光熱轉換效能,可以在近紅外鐳射照射下產生大量熱,直接將腫瘤細胞殺死,達致光熱療法的效果,當中所產生的熱可以進一步促進免疫治療,提高免疫療效,實現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治療,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這種仿生納米材料亦可達到診療的功用。利用鐵磷硒 (FePSe3) 在磁、光、熱等方面的特性,這種材料具有 3 種不同的成像功能,分別為核磁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光聲成像 (photoacoustic imaging,PAI) 和光熱成像  (photothermal imaging, PTI) ,可追蹤和定位腫瘤和納米材料,以達到多方位的腫瘤精準診斷。

團隊表示,早前為一批患皮下結腸癌的小鼠進行 25 日研究和協同治療,結果顯示,該批小鼠腫瘤明顯縮小,存活率較其他對照組提高了 3 倍,其主要器官也沒明顯損傷,未來將探討治療其他癌症的效用、物料對人體安全性等,期望 5 年後展開臨床試驗。有關研究成果已刊於國際重要期刊《Advanced Science》。

【相關報道】

Source:理工大學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