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造太陽」再創新世界紀錄 1.2 億度運行 101 秒

| 何兆洋 | 01-06-2021 17:26 | |
中國「人造太陽」再創新世界紀錄  1.2 億度運行 101 秒

有「人造太陽」之稱的核融合裝置,中國去年創造出 1 億度近 10 秒的紀錄。雖然曾一度被韓國核融合研究所(KFE)研發的核融合裝置 KSTAR 打破,但最近中國又再創出新紀錄,中國官媒指核融合裝置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在 1.2 億度的高溫下運行 101 秒。

  • 中國核融合裝置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在 1.2 億度的高溫下運行 101 秒
  • 可提高至 1.6 億度達 20 秒
  • 該技術仍處於實驗階段,至少還要 30 年的時間才能走出實驗室

【相關報道】

據中國官媒 28 日報道,中國科學家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先進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EAST)成功創下 1.2 億度運行 101 秒世界紀錄。

中國「人造太陽」再創新世界紀錄  1.2 億度運行 101 秒

報道指「EAST」希望能達到如同太陽一樣,以核融合替人類提供乾淨能源,目前面臨到的問題是技術不成熟,核融合需要以超高溫度引發,在控制、製造高溫方面還有待加強,中方期盼藉由磁約束裝置「托卡馬克」,透過磁力控制等離子體的發熱溫度。

「EAST」除了在 28 日凌晨成功升高至 1.2 億度外,也可提高至 1.6 億度達 20 秒,進行「等離子體運行」,同樣打破了紀錄,相關研究人員聲稱,此能進一步證明核融合能源的可行性。

EAST 的實驗目標是將氫電漿在 1 億度維持 1,000 多秒(約 17 分鐘),但並非為了發電用途,主要是希望以海水中氫的同位素氘和氕,推動下一代核融合進展,成為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以及中國核融合工程測試反應爐(CFETR)的基石之一,目前 CFETER 則已完成工程設計,期望能在 2035 年完工。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核融合是最可靠與乾淨的能源,並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不過該技術仍處於實驗階段,至少還要 30 年的時間才能走出實驗室。

【相關報道】

Source:新華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