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批香港教育過時須檢討 提倡 STEM 應作主流教育

| 梁綺文 | 31-05-2021 16:50 | |
曾俊華批香港教育過時須檢討 提倡 STEM 應作主流教育

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可以培養學生不同的潛能,政府近年亦積極推行。然而,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接受訪問時就指出,STEM 教育在現行教育制度仍未普及,更多時被視爲課外活動。對此,他批評香港教育課程過時,認爲政府應進行檢討,並希望由下而上推動教育制度改變。

  •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出 STEM 教育在現行教育制度仍未普及,更多時被視爲課外活動,形容香港的學校課程和老師培訓停留在 19、20 世紀,跟不上 21 世紀的潮流
  • 萬鈞伯裘書院校長黃頴東亦指出,現時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科仍在教 PowerPoint 和 Word。但如果學校想改教遊戲式學習和編程又會在教育局遭受質疑
  • 曾俊華期望由學校、民間團體開始,由下而上將 STEM 等創新教育帶入校園,逐小推動改變以「重塑教育」

【相關報道】智能遙控積木雙層九巴 1 : 16 可玩編程限量 1000 架【下一頁

曾俊華近年關注 STEM 教育相關議題,他認爲不少學校均已推出 STEM 教育的校本教學活動,但主要在課外活動層面,有些更不讓女生參與。他認爲問題在於中學文憑試(DSE)「控制咗成個課程」,並反問:「點解我哋仲要有 DSE 呢?」他舉例,說小學生仍要用紙筆運算「5 位數除 3 位數」,而中學生要學習解平方根,但其實現在只要幾秒鐘就能用電話撳出答案。所以,他指出:「我覺得教係重要嘅,佢要知道個理論係點樣,但仲需唔需要做幾十本作業簿呢?」他又形容香港的學校課程和老師培訓停留在 19、20 世紀,跟不上 21 世紀的潮流。

同場受訪的萬鈞伯裘書院校長黃頴東亦指出,現時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科仍在教 PowerPoint 和 Word,又要學生硬背 USB 和硬碟的定義,實際上並沒有需要。但如果學校想改教遊戲式學習(game based learning)和編程,又會在教育局遭受質疑。

曾俊華補充,說要求教育部門重置 STEM 教學方針會非常困難,但他仍期望由學校、民間團體開始,由下而上將 STEM 等創新教育帶入校園,逐小推動改變以「重塑教育」。對此,他在 2018 年成立的「薯片叔叔共創社」就為學校提供國際化的教師培訓計劃,亦有舉辦國際虛擬機器人大賽,希望能籍此擴闊師生的國際視野。

【相關報道】HoloLens 2 提升 STEM 教育【下一頁

【相關報道】【STEM】培育孩子圍棋興趣 訓練右腦思維左腦邏輯【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