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都未夠? 新研究指人類極限壽命為 150 歲

| 何兆洋 | 28-05-2021 17:37 | |
長命百歲都未夠? 新研究指人類極限壽命為 150 歲

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活多久呢?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的數據,香港男女平均壽命蟬聯世界首位,女性為 87.56 歲,男性為 82.17 歲。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衞生環境及營養改善,這年齡有可能再創新高。不過這究竟有沒有極限呢?近日美國和新加坡的研究表示,人類壽命極限是 150 歲。

  • 前美國和新加坡的研究人員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論文,研究出一種通過血液分析來判斷生物學年齡的新方法
  • 研究人員指人類壽命的極限在 120-150 歲之間
  • 研究人員最終的結論認為,導致死亡的臨界狀態是機體固有的生物學特點,代表著人類壽命的基本或絕對極限

【相關報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9 年全球人類的平均壽命約為 73 歲,而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是法國人卡爾芒(Jeanne Louise Calment),她享年 122 歲 164 天。早前美國和新加坡的研究人員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論文,研究出一種通過血液分析來判斷生物學年齡的新方法,並提出用通用綜合指標 DOSI(dynamic organism state indicator,人體動態指標)來評估一個人的生物學老化程度。

研究人員利用數以 10 萬計英國及美國志願者的基因及醫療數據開發出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人工智能推算出用戶的生物老化速度及最大壽命,在經過大數據分析後,研究人員認為,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在不同人之間是不同的,而生命衰老的本質是自我修復能力的下降,該過程會在 35 歲到 45 歲左右明顯加速。隨著人類壽命的增加,從各種疾病中恢復的時間也會變長。而當人體自我修復達到臨界狀態時,自然就會死亡,即所謂的生命極限。在研究中,通過一系列血液標志物數據動態評估,研究人員指人類壽命的極限在 120-150 歲之間。當到 120-150 歲時就會完全喪失復原力,即身體無法再復原,衰老至死。

研究人員最終的結論認為,導致死亡的臨界狀態是機體固有的生物學特點,代表著人類壽命的基本或絕對極限。即使人類可透過預防及治療與年齡增長有關的疾病,亦只可以提高平均壽命,要研發出真正的抗衰老療法,減緩喪失復原力的過程才有望延長最長壽命。

【相關報道】

Source:natur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