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視據報與解放軍長期合作 研發軍事技術

| 何兆洋 | 26-05-2021 18:05 | |
海康威視據報與解放軍長期合作 研發軍事技術

歐美國家不時質疑一些中國企業跟中國政府有緊密聯繫。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 IPVM 報告指出,全球最大監視設備製造商「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公司」與中國解放軍之間有長久關聯,包括與中國武器專家進行研究,以及供應中國空軍攝影機與無人機。

  • 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 IPVM 報告指出,全球最大監視設備製造商「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公司」與中國解放軍之間有長久關聯
  • 今年 3 月,中國國有電視播出1名軍人在崎嶇地形上持有 1 架無人機干擾槍,槍身上有海康威視的商標
  • 海康威視重申,該公司未曾為了中國軍方的應用從事研發

【相關報道】

美國國防部去年以海康威視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為由,將其列入國防黑名單。另外當時有報導中提及了海康威視的新疆業務,美國商務部亦指控海康威視參與對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侵犯暴行,將其列入實體清單。對此海康威視回應稱,公司未曾因「新疆人權問題」受到任何政府、任何人權機構等的調查取證。

今次 IPVM 的報告,根據公開文件以及網路資料發現,2019 年海康威視將無人機及其他輔助裝備出售給中國空軍,2014 年該公司被認為人民解放軍頂級(top-tier)供應商。今年 3 月,中國國有電視播出1名軍人在崎嶇地形上持有 1 架無人機干擾槍,槍身上有海康威視的商標。

另外海康威視網站也有報告說明,該公司的技術是如何能提升中國飛彈、坦克與其他武器系統的性能,該報告則是引用與人民解放軍指揮官及武器專家聯合進行的 1 份研究。該研究建議使用海康威視攝影設備,紀錄演習以及改善武器精確性。

不過華爾街日報聯繫海康威視後,該報告從網站撤下。IPVM 指「海康威視與中國軍方合作,贏得人民解放軍頭號供應商的地位」。海康威視則重申,該公司未曾為了中國軍方的應用從事研發,「我們任何員工的相關案例是以個人能力所為,並非公司指示」。

【相關報道】

Source:華爾街日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