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芯翻版? 700 億元泉芯半導體停發薪水爛尾收場

| 何兆洋 | 24-05-2021 17:02 | |
弘芯翻版? 700 億元泉芯半導體停發薪水爛尾收場

因之前美國的禁令,早前中國掀起一陣「大躍進」式製造晶片熱潮,不過往後多間半導體廠都出現問題,當中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公司便被指是騙局,最終爛尾收場。近日再有內地傳媒指,投資規模達人民幣 598 億元(約 721 億港元)的濟南泉芯,4 月起停發薪資,工程陸續停擺。

  • 投資規模達人民幣 598 億元(約 721 億港元)的濟南泉芯,4 月起停發薪資,工程陸續停擺
  • 泉芯 400 多名員工中,有 180 名是從台灣挖角的台籍工程師,其平均月薪在人民幣 5 萬至 10 萬元之間
  • 現時令濟南市政府騎虎難下

【相關報道】

「弘芯」發起人曹山,2018 年起先後成立珠海「逸芯」、「雲芯」、湖北「天芯」與濟南「泉芯」。泉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Quanxin Integrated Circuit Manufacturing)被列為山東重點項目,國資已砸了逾 5 億元人民幣。泉芯總投資額 598 億人民幣,截至今年 3 月,「泉芯」發起人和股東之一、曹山控制的「逸芯」出資竟是「0」,與弘芯手法如出一轍。

濟南泉芯可能爛尾的消息,最早由中國的半導體新聞網站集微網於 20 日的揭露。報導指,泉芯 400 多名員工中,有 180 名是從台灣挖角的台籍工程師,其平均月薪在人民幣 5 萬至 10 萬元之間。不過有泉芯員工透露,「公司處境艱難,4 月起已開始停發薪資,逼迫員工離職」。

報導引述消息指,據周邊其他專案施工的承包商觀察,「這個專案建設期間多次更換工程總包,這在建築行業十分罕見,顯然該項目長期存在著巨大風險」。

泉芯當時誇下海口將建設 12 納米廠,年產 48 萬片晶圓和 2400 件光罩。在濟南政府大力協助之下,廠區於 2019 年第一季開始動工。但如今工程停擺、計畫遣散員工,加上日前訂購了大量設備並已支付約 17 億元的訂金,現時令濟南市政府騎虎難下。這 17 億的設備中包含3台艾司摩爾(ASML)的光刻機。目前所有訂購的設備尚未完成交付,如果泉芯無法支付尾款而毀約,設備商將從訂金中扣除約 17% 的違約金。

泉芯與日前爛尾的千億半導體專案武漢弘芯,背後的操盤手都是化名為「曹山」的安徽典創電子董事長鮑恩保。而處置兩家公司的手法如出一轍,泉芯恐怕步上弘芯的後塵。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騰訊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