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4 歲確診男童或「假陽性」 本港邁向「清零」或研與內地通關

| 徐慧兒 | 20-05-2021 17:21 | |
【新冠肺炎】4 歲確診男童或「假陽性」  本港邁向「清零」或研與內地通關

5 月 15 日,本港一名就讀何文田漢師幼稚園的 4 歲男童確診,屬源頭不明個案,導致早前多日無源頭不明本地確診「斷纜」。不過男童與其密切接觸者之後多次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有醫學專家認為男童如再在抗體測試中結果呈陰性,很大機會屬於「假陽性」個案。如此事屬實,本港便已連續 26 日無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即代表港府有條件可與內地商討通關事宜。

  • 5 月 15 日一名 4 處男童確診,屬源頭不明個案
  • 不過男童與其密切接觸者之後多次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 專家認為男童很大機會屬於「假陽性」個案

由於港大發現該名 4 歲男童的樣本中沒有新冠病毒的基因,所以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20 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本港已經連續 4 日無本地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如經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核實 4 歲男童個案屬「假陽性」的話,便是連續 26 日沒有源頭不明感染個案出現。同時亦代表香港正邁向「清零」,認為港府可積極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

雖然他不排除社區或有少量殘餘傳播鏈,但只要當局成功追蹤有關傳播,便可達到「清零」的抗疫目標。不過政府仍需嚴防輸入個案,特別是近期台灣疫情突然反彈,或有不少港人陸續從當地回港,所以要小心邊境防疫措施。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同樣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該名被列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的的 4 歲男童,很有可能是「假陽性」個案。他指出,男童於 12 日出現發燒和喉嚨痛並向私家醫生求醫;如屬「真確診個案」,其體內病毒含量應該會很高,但實際上其病毒量低,之後多次在醫院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有理由相信男童或是「假陽性」個案。

【相關報道】國泰料年底部分國家可恢復旅遊  旅發局將推第二輪「賞你遊」【下一頁

【相關報道】隔離期食飛機餐?國泰報價投標竹篙灣隔離營膳食服務【下一頁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RT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