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調查指學生沉迷手遊 鄭泳舜議員倡實名制監管

| 何兆洋 | 19-05-2021 16:43 | |
民建聯調查指學生沉迷手遊 鄭泳舜議員倡實名制監管

現代人幾乎個個都有手機,當中不少人都會玩手遊,在疫情期間,由於學校大多採用網上授課,民建聯認為會出現更多學生沉迷個案,於是在今年 3 至 4 月期間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 9 成半的中小學生多了時間玩手遊,議員鄭泳舜認為應實施網絡遊戲實名制,藉此規管未成年人玩網遊的時間。

  • 民建聯在今年 3 至 4 月期間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超過 9 成半的中小學生多了時間玩手遊
  • 逾兩成 (20.1%) 受訪家長子女,有透過課金購買虛擬商品
  • 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可參考中國、南韓及日本等地的做法,如網絡遊戲實名制、規管未成年人玩網遊時間等

【相關報道】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早前訪問了 812 名中小學家長,當中 87% 受訪家長的子女有玩手遊的習慣。調查發現,在疫情停課期間,96.8% 的中小學生多了時間玩手遊,其中每天花 5 小時以上達 23.6%,亦有 76.1% 因玩手遊而較平日遲睡,凌晨之後才睡覺有 24.7%,甚至有子女為玩手遊而天光才睡覺,民建聯認為這反映學生沉迷手遊問題愈趨嚴重。

至於課金問題方面,逾兩成 (20.1%) 受訪家長子女,有透過課金購買虛擬商品,花費 $500 以下的有 61.3%,$500-$1000 佔 11.3%,$1000-$3000 佔 10.6%,而  $5000 以上亦有 3.5%。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稱,早前曾接獲家長求助,有子女用父母的信用卡上網課金達 1 萬港元之多。此外,有部分家長亦反映擔心手遊含有暴力、色情成份或有不當的行為。她建議政府應著力研究此類情況,以便立法禁止。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其後提出 6 項建議,分別是政府研究設立手機遊戲營商守則、研究防沉迷網絡遊戲法規、加強親子溝通、安裝監護功能應用程式、加強宣傳教育和要求教職員強檢和呼籲他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令學校運作可全面復常。

議員鄭泳舜表示,除家長教育外亦需要政府立法等多方面配合,建議政府可參考中國、南韓及日本等地的做法,如網絡遊戲實名制、規管未成年人玩網遊時間等,同時對未成年人設立課金規範。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民建聯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