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城推動普及 AI

| 陳裕邦 | 18-05-2021 15:46 | |
教育城推動普及 AI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被描繪成運算科技的未來,而在近年 STEM 教育風氣極盛下,相關教學內容更已由大學漸漸下放至中小學框架內,讓年輕人提早接觸更多編程知識。不過 AI 體制本屬博大精深,要配合中小學的教學框架必須有剪裁。

  • 規範學習內容
  • 基本知識受用

早前香港教育城公布「GO AI 計劃」,該機構行政總監鄭弼亮(上圖後右)指出,本地過去數年與 AI 相關的科技發展項目成長迅速,學生有需要及早了解相關知識,對於從事任何行業的前景都有幫助。而教育城推出的計畫,包括嚴肅與科技程度高的教學內容,不限於玩樂元素。上述課程由於涉及圖像、機器學習,以至程式語言《Python》等理論,他認為這類內容門檻不高,未來教育城將免費提供相關內容至本地中學,但暫會以曾經參與編程課程的學校優先。

【相關報道】報告:引入人工智能要有危機意識

直資中學萬鈞伯裘書院早前在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考協助下,於校內建立了人工智能實驗室,當中已有學生利用大約半年時間,設計與開發行車有「防瞌眼瞓」系統,包括收集超過千張人臉相片,以相機拍攝駕駛者的實時眼睛開合狀態,分辨他是否處於「眼瞓」狀態,再發出警告音效,實踐「物件辨識」等的概念學習。

萬鈞伯裘書院校長黃頴東(上圖後左)指出,在初中有需要為這類科技打好基礎。根據目前萬鈞伯裘書院的課程設計,現時初中生 1 年內要學習最少 4 個 AI 相關課題,能夠藉調整現時 ICT 相關課程配合。實施大約兩年後,發現大部分學生對此接受程度高,黃校長認為學生將來未必會成為 IT 從業員,但相關基本知識永遠受用。

【相關報道】香港科學園 AI人工智能及機械人設施啟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