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EVA 肛門呼吸法」 哺乳動物可經腸道吸氧氣

| 何兆洋 | 17-05-2021 18:02 | |
日本研究「EVA 肛門呼吸法」 哺乳動物可經腸道吸氧氣

就一般常識而言,哺乳動物都是透過肺部呼吸。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對老鼠和豬隻進行的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在危急情況時,能夠透過肛門腸道吸收氧氣(Enteral ventilation via anus,EVA)。研究認為這項發現或許可在呼吸器設備不足時,可應用在患者身上。

  •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對老鼠和豬隻進行的研究,發現哺乳類動物在危急情況時,能夠透過肛門腸道吸收氧氣
  • 實驗兩種輸氧方式:將氧以氣體形式灌入直腸,以及將富含氧氣的含氧全氟萘烷液體通過同一途徑灌洗直腸
  • 氣體、液體兩種形式都提高氧合作用,讓受試動物的行為趨於正常,並且延長生存時間

【相關報道】

一些海洋生物能在緊急狀況下透過腸道呼吸,如鰍、鯰、海參等,都能在必要時用後腸進行氧合作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人員的實驗顯示,在實驗環境下,哺乳動物也能用肛門吸收氧氣。

主要研究者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學者岡部亮(Ryo Okabe)表示,直腸黏膜下有細小血管網,經由肛門給藥很容易進入血管。研究團隊猜測,是否也能用同樣的方式輸送氧氣。他們在實驗中讓老鼠、豬處於缺氧環境中,實驗兩種輸氧方式:將氧以氣體形式灌入直腸,以及將富含氧氣的含氧全氟萘烷液體通過同一途徑灌洗直腸。

日本研究「EVA 肛門呼吸法」 哺乳動物可經腸道吸氧氣

實驗顯示,氣體、液體兩種形式都提高氧合作用,讓受試動物的行為趨於正常,並且延長生存時間。研究也利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證實了細胞氧合作用的提升,而且與氧一起被吸收的少量液體,並未擾亂腸道菌,顯示液體給氧是安全的。

這項研究報告 14 日在生物醫學刊物出版社「細胞」旗下「醫學」(Med)期刊發表。研究團隊最終希望能在臨床試驗中,建立出將這種技術,並能有效應用在人體上。

【相關報道】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Med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