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者腦中植入感測器 憑意念打字準確率近 100%

| 何兆洋 | 17-05-2021 15:06 | |
癱瘓者腦中植入感測器  憑意念打字準確率近 100%

對癱瘓病人來說,跟別人溝通會比一般人困難,要是有類似「心靈感應」的技術,也許就容易多。近日有科學家表示,已開發出了一種整合機器學習和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的系統,讓病人想像寫字時,就能在螢幕顯示的文字,而且準確率可達 99%。

  • 科學家與一名頸部以下癱瘓的 65 歲男子合作,將感測器植入他大腦的前運動皮質
  • 用「意念」打出一個字元,大概需時 0.5 秒左右
  • 準確率可達 95%,若再經過系統自動修正後,更可把出錯率從 5% 降至 1%

【相關報道】

這項研究在最新一期《自然》期刊發表,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investigator,HHMI)研究員,與一名頸部以下癱瘓的 65 歲男子合作,將感測器植入他大腦的前運動皮質(premotor cortex),藉此偵測與手寫有關的神經活動。當志願者想像自己在書寫英文字母時,引發的神經活動會被演算法接收,該演算法會將其即時轉譯,並在螢幕顯示文字。

癱瘓者腦中植入感測器  憑意念打字準確率近 100%

用「意念」打出一個字元,大概需時 0.5 秒左右,志願者每分鐘約可寫出 90 個英文字母,這意味可讓癱瘓患者毋須用手就能快速打字,而且準確率可達 95%。若再經過系統自動修正後,更可把出錯率從 5% 降至 1%。

除了癱瘓患者外,這對其他傷病導致打字困難的人也有作用。比如閉鎖症候群,因部分神經的損壞導致身體部分機能退化或消失,雖然意識清醒,但無法透過語言交流。接下來,該團隊計劃與無法說話,例如患有諸如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之類的退化性神經系統疾病(會剝奪患者的語言能力)的參與者合作,作進一步研究。

【相關報道】

Source:natur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