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汶川地震 13 周年 倖存「豬堅強」年邁或安樂死

| 何兆洋 | 12-05-2021 15:32 | |
中國汶川地震 13 周年  倖存「豬堅強」年邁或安樂死

2008 年 5 月 12 日中國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今天正是 13 周年。當時一頭豬遭活埋 36 天奇蹟生還,瞬時成為動物明星,被取名「豬堅強」,因此沒有被宰殺。豬堅強至今已 14 歲,換算人類年齡已逾百歲。有消息指「豬堅強」已入彌留,已無法站立,或會面臨安樂死。

  • 當時一頭豬遭活埋 36 天奇蹟生還,瞬時成為動物明星,被取名「豬堅強」
  • 牠今年 14 歲,換算人類年齡已經可以說是「百歲老叟」
  • 豬堅強「撐不下去」的時候,為其進行安樂死,其遺體可能會製作成標本

【相關報道】

位於成都大邑縣的建川博物館早前在微博上發帖,表示近日不少民眾關心豬堅強的狀況。牠今年 14 歲,換算人類年齡已經可以說是「百歲老叟」,「腿腳已經很不方便,起身相當吃力,必須依靠人類拉扶才能站立。牠可能即將走完整個生命旅程」。

建川博物館表示,自從 2008 年從地震廢墟中被救出,豬堅強就在建川博物館生活了有 13 年。「這些年,牠憑藉自己的堅強事例和樂觀,教育薰陶了無數遊客。但牠真的太老了,即將終其天年。」從影片看到豬堅強有氣無力的倒臥在地上,身形削瘦,身上似乎也有出現皮膚潰爛的狀況。樊建川直言:「豬堅強的情況很糟了」。

至周一(10日),建川博物館再發微博指出,據當天獸醫診斷,豬堅強已入彌留,只在須臾;自 2008 年,它從地震廢墟中來到博物館,每天,都有不計其數的遊客前來看望它;其實,大家關注的並非只是一只豬,而是關於那段共同記憶的緬懷深思,並指牠是生命的奇迹和堅強的符號。

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聯繫相關機構,在豬堅強「撐不下去」的時候,為其進行安樂死,其遺體可能會製作成標本,繼續放在館內供人參觀。

豬堅強原是成都彭州市龍門山鎮團山村村民養的母豬,2008 年汶川大地震,牠被埋在廢墟底下長達 36 天,獲救後奇蹟生還。當時不少人相當感動,表示希望這頭豬不要被宰殺成人類盤中餐,當時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用 3008 元人民幣將這頭豬買下來,讓牠在博物館度過餘生。

【相關報道】

Source:建川博物館聚落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