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印度多名康復者感染毛黴菌 需割眼保命疑類固醇所致

| 何兆洋 | 10-05-2021 18:43 | |
【新冠肺炎】印度多名康復者感染毛黴菌  需割眼保命疑類固醇所致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印度,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而且有患者康復後,可能因曾接受類固醇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之後感染俗稱「黑真菌」的毛黴菌(Mucormycosis),目前已經有 8 人因此死亡,並多名患者緊急摘眼保命。

  • 有患者康復後,可能因曾接受類固醇治療,導致免疫力下降,之後感染毛黴菌
  • 24 宗毛黴菌感染,其中 11 人須摘取眼球,以阻止感染蔓延到腦部,另外有 6 名患者死亡
  • 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近期發現約 200 宗毛黴菌症

【相關報道】

毛黴菌存在於土壤和空氣之中,可以說是無處不在,但毛黴菌症並不常見,不過近日印度感染這個病的患者卻有上升趨勢。據外國媒體報道,印度的類固醇療法,雖然可減輕新冠病毒所引發的肺部發炎,並降低人體免疫系統在應對病毒的過度反應,但同時也會讓患者的免疫力下降,可能因此讓毛黴菌症有機可乘。

毛黴菌症會影響鼻竇、大腦和肺部,對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者尤其危險。孟買眼科醫生 Akshay Nair 透露,他在當地行醫的 2 年期間裡,遇到的毛黴菌症不超過 10 宗,卻在今年 4 月份碰到了 40 名毛黴菌症病患。

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近期發現約 200 宗毛黴菌症。孟買 Sion Hospital 在近 2 個月裡出現了 24 宗毛黴菌感染,大多數都是中年糖尿病患者,其中 11 人須摘取眼球,以阻止感染蔓延到腦部,另外有 6 名患者死亡。

南部城市 Bengaluru 亦有類似情況,眼科醫生Raghuraj Hegde 表示,這兩週他已經診治了 19 名毛黴菌症患者,其中許多都是年輕人,有些人病情嚴重得無法以手術清除黴菌。

毛黴菌症感染者通常會產生鼻塞和流鼻血的症狀,雙眼也會腫脹和疼痛導致視力模糊,大多數患者發現眼睛無法視物時已經太晚了,必須要摘除眼球避免感染到大腦。

【相關報道】

Source: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