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率先預測疫苗功效

| 蘇家華 | 07-05-2021 17:28 | |
中大醫學院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率先預測疫苗功效

從前要知道一款疫苗功效,是需要在市民廣泛接種流感疫苗後,方能進行評估。不過時代不同,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王海天教授及徐仲鍈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電腦演算平台,特別之處是可以於公眾大規模接種疫苗前,率先預測疫苗功效,而在團隊最新研究中,就可收集 80% 疫苗功效變化,並進行預測。

  •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王海天教授及徐仲鍈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 特別之處是可以於公眾大規模接種疫苗前,率先預測疫苗功效
  • 當中利用基因數據,實時監測及評估流感疫苗功效

【相關報道】中大研發微型機械人 可進入人體細管道協助微創手術【下一頁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王海天教授及徐仲鍈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電腦演算平台,特別之處是可以於公眾大規模接種疫苗前,率先預測疫苗功效。團隊根據 2018 年開發的專利技術,透過研究流感疫苗功效與病毒及疫苗株之間基因錯配的關聯,研製電腦模擬生物信息演算法。團隊更發現,例如流感疫苗功效變化,是某程度上可以由基因錯配解釋過來。

另外,這項演算法綜合考慮病毒基因組中的多個基因片段遺傳資料,能整合不同基因信息,助以更準確地評估疫苗功效。當中會利用基因數據,實時監測及評估流感疫苗功效,得出的結果可作參考用途。例如為政府提供相關數據,幫助於流感季節發現接種的疫苗,與實際流行的流感病毒存在基因錯配後,能適當調配公立醫院資源,為控制流感病毒流行作出全面準備和應對。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教授指,對於全年受流感病毒威脅的地區,如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等,往往決策者選擇推廣接種那款產品時,總面對很多不確定性,但如能實時預測疫苗功效的話,就可提供有用資訊,協助選擇最合適的疫苗。至於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教授認為,這項演算法可以適時提供資訊,及早讓疫苗產品於群體收到預期果效,同時有助疫苗製造商改良疫苗病毒成分的。

中大醫學院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率先預測疫苗功效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主任徐仲鍈教授指,這項演算法如能實時預測疫苗功效的話,就可提供有用資訊,協助選擇最合適的疫苗。

中大醫學院研發電腦演算平台  率先預測疫苗功效
至於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教授認為,這項演算法可以適時提供資訊,及早讓疫苗產品於群體收到預期果效。

【相關報道】日本醫科大學最新研究 男性鼻子愈大生殖器官愈長【下一頁

【相關報道】使用科技產品影響心理健康?牛津大學研究指社交平台助長情緒問題【下一頁

即刻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科技影片

Source: 香港中文大學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