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首次發現孕婦木乃伊 胎兒約 7 個月大

| 何兆洋 | 30-04-2021 19:23 | |
考古學家首次發現孕婦木乃伊 胎兒約 7 個月大

古埃及給人神秘的感覺,其中如木乃伊,更令不少人著迷。波蘭考古學家 28 日發表研究報告,透過 X 光發現一具有 2000 年歷史的女性木乃伊懷有身孕,推測胎兒就約有 26 至 30 週大,成為全球首例。

  • 透過 X 光發現一具有 2000 年歷史的女性木乃伊懷有身孕,推測胎兒就約有 26 至 30 週大
  • 女性木乃伊當時的死亡年齡大約介在 20 到 30 歲之間
  • 考古學家認為,這次的發現能使現代人對古代醫療知識、生育及宗教習俗有更多了解

【相關報道】

據外國媒體報道,這具木乃伊有超過 2000 年歷史,多年前在埃及底比斯(Thebes)一座皇家陵墓中被發現,於 1826 年被捐贈給波蘭華沙大學,並在 1917 年轉贈給華沙博物館。

由於棺木上的銘文聲稱,該木乃伊是一名叫 Hor-Djehuti 的男祭司,所以館方也一直沒有對木乃伊進行深入研究。直至近年進行「華沙木乃伊計劃」研究項目中,研究人員以 X 光及電腦斷層掃描博物館內所有木乃伊時,意外發現該具木乃伊沒有男性的生殖器,反而有女性的生理特徵,才揭露木乃伊的真實性別。結果顯示女性木乃伊當時的死亡年齡大約介在 20 到 30 歲之間,測量胎內胎兒頭部,預測年紀約 26 到 30 週。由於木乃伊配有護身符,相信可能是當時的貴族。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波蘭科學院的 Dr Wojciech Ejsmond 表示,這是第一次有這樣重大的發現,目前並沒有其他懷有身孕的木乃伊,像這具一樣保存得如此完整。他說:「對埃及學者而言,這是一項迷人的發現,因為我們對古埃及的圍產期和兒童所知甚少。」同時,古代懷孕婦女的相關醫療知識和生育習俗研究,能有更多進展,並可以看出當時埃及的胎兒,在社會和宗教中的地位。

至於為何古埃及人沒有將胎兒取出就做成木乃伊,考古學家還未能確定,有可能是因胎兒尚未出生,也沒有姓名,所以讓其留在母親的腹中一起前往另一個世界。

【相關報道】

Source:sciencedirectWarsaw Mummy Projec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